点亮橙色校园|反暴力十六日行动 王府学子向联合国“交作业”

 

“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就是侵犯人权,祸害公众健康,严重阻碍可持续发展。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的行为给家庭、社区和经济造成极大的代价。这种代价是全世界无法承受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2016年12月4日,联合国妇女署、北京王府学校及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开展了“橙色校园——反暴力十六日行动”,宣扬性别平等,反对暴力,点亮橙色校园。

从11月25日的“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至12月10日的“世界人权日”,这16天的反对性别暴力运动,是激励制止全球暴力侵害妇女行为的行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王府学校一直注重教育平等和社会公平。在过去七年,王府学校携手联合国妇女署一直在推广各类平等教育。2015年,北京王府学校携手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发起一项名为“北京王府学校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的实验性项目。从当年的“他为她”宣言到今年的“橙色校园”行动,王府学子们在校园内,就获得了跟世界高端国际组织直接对话甚至亲自参与其活动的机会。

在日常教学之外,王府学校凭借其丰富的国际资源,每年向学生们提供上百场国际交流活动,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观看世界的窗口。王府学子在高中、初中甚至小学阶段,就能亲自参与到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诸如倡导性别平等、反对暴力侵害人权的活动中来。

王府学校提供的各种社会实践,使得学生们在走出校园之前,即已具备了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灵活的思辨能力,为将来成为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A 16-day anti-violence campaign, from “Unite to E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 on 25 Nov to “Human Rights Day” on 10th Dec, is to take action to e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girls and promote glob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 “Orange Campus-Unite to E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Girls”, jointly proclaimed by Beijing Royal School,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and UN Women, calls for gender equality and violence elimination,and highlights orange campus.

▲2016年11月25日,联合国官网首页上一张路人手中撑起一把把橙色雨伞的图片格外醒目。

 

11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联合国于当天启动了为期16天、主题为“用橙色装点世界”活动,旨在提高全球对暴力侵害女性的认识。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发表演讲,呼吁同学们参与到消除整个女性暴力的活动中。


▲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Charles Pei在活动上致辞。

 

为响应联合国倡议,2016年12月4日,北京王府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及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了“橙色校园——反暴力十六日行动”。王府学校150名学生参与了这项活动。


▲王府学校150名学生参与了这项倡导性别平等、消除对女性暴力的活动。


▲活动当天,同学们纷纷写下反暴力宣言。

 

“Help more people!”“拒绝暴力,不做旁观者!”“Stop Reject!”活动中,王府的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反暴力宣言,发布到微博、朋友圈、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平台,呼吁大家一起反对校园暴力。

在Twitter上,同学们的反暴力宣言得到了英国达人秀说唱组合Bars And Melody的有力回复:“Thump up!”。


▲王府学校“校服熊”换上橙色新衣与同学们共同“点亮”橙色校园。

 

联合国用橙色代表消除整个女性暴力,目的就是要用明亮的颜色警示每一个人:我们应该行动起来。活动当天,王府学子们亲手设计的“校服熊”换上了橙色新衣与同学们共同“点亮”橙色校园。


▲在“促进性别平等,反对性别暴力”主题演讲环节,十多位王府学生纷纷登台,讲述自身的经历和故事。

 

参与演讲的同学与大家一起分享暴力和歧视的危害,立志从规范自己的言行做起,以身作则,成为“促进性别平等,反对性别暴力”的榜样,为创建一个更加和平、更加和谐的王府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中,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表示,同学们努力前行的脚步不应该只停留在校园里,要广泛地走向社会,积极地在微信、微博等其他网络平台开展倡导活动。参与到消除整个女性暴力的活动中是“联合国留给大家的作业,全人类赋予大家的使命”。

王府学子们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促进性别平等、反对性别暴力的行动中,大家共同发声:“不做旁观者、不做沉默者,to e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

 

(文/胡雅迪 摄影/毛岸彬 翻译/翟静)

█ ▌▌延伸阅读:
1)联合国妇女署“北京王府学校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启动
2)对女性的暴力说NO “全球白丝带运动”走进王府
3)性别平等 为她宣言|“橙色校园——反暴力十六日行动”开始啦
4)王府学子受邀参加“国际女生日”视频录制
5)联合国邀你一起“畅想2030”,约吗?
6)橙志在行动|联合国“反暴力十六活动”预热王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