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演练进校园,筑牢平安防控线 | 记王府校园防恐袭实操演练活动

记住,当遇到此类问题时,首先要做的是自保,第一时间远离恐怖分子才是最安全的。只有在我们跑不掉的情况下,再选择利用其他辅助物把自己伪装成强大的目标,让对方有所忌惮,要视情况而定,不要逞能。

今天我们教给大家的集体防御内容更多的是应用在互相熟悉的人群中——像我们四个人用凳子等物体形成防御集体,当别人看到我们这边已经聚集成强大的自卫团体后,其他人会自觉地向这个防御集体靠拢。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向其他人提供保护和帮助……

6月2日,时分安全的教官们再次应邀走进王府校园,为王府学子带来了实用的防恐袭实操演练,来自高一、高二的学生及家长们共同参加了此次训练。

在训练中,实操和讲解穿插进行,教官们采用探究式教学,通过一次次演练,让学生发现自身所存在的安全防护问题的不足,主动探讨思考,能结合知识引导,持续演练佐证并发现新的问题。

教官会在学生有准备的情况下,对学生发动不同种程度的袭击,考察学生在面对个体袭击时的自我防范能力,随着袭击暴恐力度的持续升级,教官们向学生渗透群体性防御技巧,以及在暴恐活动中集体安全转移的方式方法。

在教官的一步步指导下,学生们面对“暴徒”,沉着应对,协调配合,并利用身边一切能利用的物品,做好自卫准备……

当按要求转移至学校设置的安全集结地后,“暴徒”们还用枪支对学生发动毫无准备的袭击,借此向学生传递和强化安全防护意识,并教授学生枪击知识。

在演练过程中,校园医生还协同配合,就现场的急救自救方法进行了实操。

(遇袭、摔倒、受伤、血液等均属模拟演练)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让学生们既学习了知识,又掌握了技巧。活动中,平安留学社团的同学们还对参加此次演练的教官、家长和同学进行了访谈。

在介绍开展此类活动的意义时,时分安全的教官这样说道:

“安全教育所要解决的问题,相对而言,是生活中的小概率事件,所以大多数家长可能在起初时并不重视,而是更加关注学术教育或择校等方面的问题。但是,这种小概率事件一旦发生,往往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因此,放眼国内,北京王府学校的安全教育理念是非常领先的。正是基于这种对于安全教育的共同关注,我们时分安全同王府学校一起开发了这方面的选修课程。在近两年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不仅共同开发了课程的理论和实训教材,还开展了多次实训活动。后续我们将继续推出应对火灾或室内枪击等情景的其它安全防护实训,继续向学生普及安全防护知识。”

在谈及开展和参与此次活动的必要性和切身体会时,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学生感触良深。

学生家长

我觉得开展这样的课程十分有必要!平时我们生活在比较太平的环境中,没有这种意识,包括我在模拟袭击一开始时都没有什么反应,后来参与其中,看见同学们的状态越来越好,越到后面越发训练有素,所以这种实践还是值得的。设想孩子们未来出去读书,万一碰到各种极端情况,提前有过这种演练基础,真的是可以救命的,我作为大人也真实感到上了一课。

学生

  • 随着后续演练的真实性和“暴徒”人数的增加,大家心里都渐渐有了压力和恐惧感,有了这种自我保护的下意识,到演练第四场的时候,大家就形成了一个团体,演练第五场时,大家已经可以维持镇定状态了。
  •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应对暴乱的知识,比如在公共场所遇到抢劫的时候,在有很多的暴徒情况下,我们就不要冒险去尝试抢暴徒手中的武器,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更加谨慎,遇到此类事件也能知道如何正确应对……
近些年来,全球多地爆发恐袭事件,让留学安全置于新的背景下;今年6月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正式出台,如何多方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已成为全社会的关注。

北京王府学校作为一所拥有二十余年建校历史的国际学校,一直秉持现代化法治教育理念,心系每年几十万名远赴海外的留学生身心安全。目前,作为留学安全教育基地,王府学校已开设了成功获得教育部立项的《平安留学》校本课程,并多次邀请专业机构、专家、特种兵等进校开展教育讲座及实操演练,为的就是不断提升学生的海外留学风险防范能力。

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努力,能切切实实地帮助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助力学子们自立、自信的面对未来的海外留学环境和崭新的校园生活,让每一名王府学子都能平安地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