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绽放潜能 | 北京王府学校“人类群星闪耀”名人传记分享大赛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王府学校SLO(全校学生培养目标)中的目标驱动和自我激励,帮助同学们与真实的世界形成联系、探索各个行业伟大人物的发展路径,提升学习动力,6月14日,北京王府学校首届“人类群星闪耀”名人传记分享大赛成功举办。

来自我校高一、高二年级的9组学生,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对所读传记的深刻感悟,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前辈们走过的青春之路,并明确自己要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

▲刘洪麟、游紫梦同学讲述老舍先生创作《四世同堂》的历程

本次大赛以中国近代文坛著名作家老舍开篇,荣获大赛季军的刘洪麟、饶伊文、游若禺、游紫梦同学,分享的传记《老舍自述》让我们看到语文课本诸多必背篇目背后的老舍先生。

长期在海外执教的老舍先生是真正的中国人民艺术家,他的字里行间写遍老百姓的人世百态,坚守着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在抗战期间笔墨铸就《四世同堂》这样唤醒民众爱国激情的作品。

▲武洲鹏同学讲述《罗科索夫斯基元帅》的光辉战绩

武洲鹏同学讲述了前苏联元帅、著名的军事家罗科索夫斯基的故事。并和周禹含、孙尚雯、张泰、侯金汗同学一起在舞台上为我们重现了这位元帅在逆境中处乱不惊、坚守原则的风采,并获得大赛优秀奖。

毛主席曾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在很多伟大的运动员艰苦拼搏的历程中,我们都看到体魄、意志精神、与人格魅力的相互成就。获得优秀奖的陈思佳和康健同学,为我们带来亚洲首位网球大满贯冠军李娜《独自上场》的故事。

▲康健同学为我们讲述李娜从小艰苦练球的经历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从小到大我们被教育要当第一名,要拿冠军,要做到最好,因为历史只歌颂胜者的名字。

▲李天野同学以李宗伟传记《败者为王》的分享获得优秀奖

李天野同学则和我们分享了一个关于“失败者”的故事。联系他自己在适应高中生活时经历过的挫折和失落,以及羽坛名将李宗伟屡败屡战的经历带给他的启示。

▲刘林森同学用曼巴精神鼓励同学们在学业上无所畏惧、不断进取

获得优秀奖的刘林森和汪苏忆同学,为我们讲述了NBA巨星科比的《曼巴精神》,将心中对这位意外逝去的传奇人物的不舍与遗憾,化作篮球场上黑曼巴的精神延续,化作激励自己在学业上不断进取的力量。

▲张瑛、王辰旭和龙姝洁同学分享李昌钰传记《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获得大赛优秀奖

张瑛、王辰旭和龙姝洁同学以一场悬疑案件开场, 向我们介绍了有“华人第一神探”之称的华人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讲述这位“东方福尔摩斯”对正义的坚持和信念。

▲张懂、陈兰馨、余嘉豪、李蒙伊曼四位同学,带我们走近《不起的盖茨比》和作者菲茨杰拉德

张懂、陈兰馨、余嘉豪、李蒙伊曼四位同学,在舞台上用英文演绎了《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作品映照着作者菲茨杰拉德的一生,既描绘出上世纪二十年代美国的浮华、享乐主义、个人对物质和财富的追求,以及那些人与人之间的虚情寡义,同时也揭露出作者对美国梦追寻的幻灭。同学们以流利的英文演讲和经典戏剧场景的表演,荣获本次大赛亚军。

▲李智杰、曹媞儿同学分享特雷弗诺亚传记《天生有罪》获得优秀奖

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特雷弗诺亚以“崔娃”的名字被中国网友所熟知。有人喜欢他的毒舌幽默,有人爱他的多才多艺。然而作为种族隔离时期南非贫民窟里的混血孩子,他小时候和母亲经历的生活却充满了坎坷,这经历也令我们更加为他的乐观和极具人性温度的言语所触动。

▲张俊一同学讲述周恩来总理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

活动最后,张俊一、高闻博、宋小鱼、焦翔岳四位同学,通过演讲和表演结合的形式,带我们品读周恩来总理的传记和他的留学日记。

▲高闻博同学扮演万隆会议上的周恩来总理

从周总理小时候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青年时期旅日求学,到兼任新中国外交部长在万隆会议上舌战群雄、为新中国在世界上赢得尊重。四名同学用饱满的激情带领大家体会伟人的成长道路,以及周总理一路上对革命初心的坚守和对历史使命的担当。这组同学的精彩分享荣获本次大赛冠军,同时也赢得了同学投票的人气奖。

▲张俊一、宋小鱼、高闻博、焦翔岳同学带来精彩演讲《周恩来日记》

▲赵梓涵同学带来钢琴独奏《我和我的祖国》

本次名人传记分享大赛通过各组参赛选手的精彩讲述,令同学们感叹这些伟大人物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经历过的曲折,感叹他们始终坚守初心,全力投入,无畏拼搏的乐观与希望,正是这些精神让伟人们在“关键时刻”实现从普通到卓越的提升,最终绽放生命的潜能,取得杰出的功绩。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致辞,并为以上获奖选手颁奖

衡孝军校长首先对各位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表示高度认可与赞扬,并鼓励同学们以传记阅读中与心目中优秀的榜样做比照,感受他们对于自我和时代的把控,从榜样的身上汲取智慧与力量,不断向前辈学习,树立人生目标,照亮今后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