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王府杯”,十二学子双语辩论赛谁“语”争锋!

台上,一方从容自若,口若悬河,另一方却也气定神闲,滔滔不绝……

台下,观众的心跳与大屏幕上的倒计时数字同频跳动,浑身紧张得就像拉满了弓的弦……

双方各据一势,唇枪舌战,语惊四座,实在精彩!

台下阵阵掌声响起,气氛空前!

 

 

这是4月14日在北京王府学校演播厅里进行的“王府杯”辩论赛决赛现场。

自3月开始,经过初赛、复赛的锤炼,过五关、斩六将,中文与英文辩论组中的四支队伍脱颖而出,在决赛之夜进行了巅峰对决!

 

▲决赛主持人毕先知(左)、杨馨怡(右)
 

 

#01是经济还是环境?

 

 

 

“……经济效益的重要性优先于环境效益,应通过经济发展来创造优质的科技以进行环境治理。”

“……环境效益为人类带来支持的同时也会给未来带来可展望的持续发展,因此环境保护在经济发展的长线收益中显得尤为重要!”

 

 

比赛开始,首先进行辩论的是中文组,8位同学围绕“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注重经济效益还是环境效益?”展开了辩论。

 

▲正方:注重经济效益
 辩手:刘佳瑜、蔡逸男、陈晓禾、刘芳宁 (从右至左)
▲反方:注重环境效益
 辩手:岳俊沣、王与若、姚心怡、李梓楠(从左至右)

 

正反双方开篇立论,分别讲解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定义,正方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注重经济效益不仅可以达到社会稳态,同时经济效益所带来的科技发展可以为治理环境做出贡献,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尤为重要;

反方认为,古语有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环境效益为人类带来支持的同时也会给未来带来可展望的持续发展,如果没有环境的支持,经济的发展将成为空洞,环境效益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在此后的论证中,双方立论各有道理,并积极举例,建立起己方的一套“坚固”的逻辑链。

 

正反方的二、三辩在质询与互辩之后,进入了自由答辩环节

短短的几分钟,比赛现场就进入了白热化,双方辩手都表现出他们辩口利辞的实力

8分钟的自由辩论,双方攻防并举,在攻击对方论点时,也努力地推进己方论点。双方来回拉扯,多次化险为夷,守住了己方战场,并呈现了多种现实生活的场景,让在场的观众更好地理解己方论点。

 

正方:“疫情让上海的很多人失去了工作,被困在小区的人们甚至无法解决温饱问题,这种情势下,采取有效的政策提高经济效益,使人们的生活步入正轨才是目前的首要问题!”

反方:“所谓经济效益好,就是支出成本少,有用成果多,但对环境造成的持续性伤害的额外成本也算成本,那么请问,如果不注重环境效益,还能达到最优的经济效益吗?”

 

 

当下发生的疫情、战争对人类社会造成的经济与环境影响在本次辩论中成为了他们主要讨论的话题之一,同学们从历史事件中引以为鉴,分析社会时事、国内与国际的经济形式、生态环境状况进而讨论并佐证着自己的观点,观众在欣赏比赛的同时也受益匪浅。

 

在正反方的四辩选手总结中,双方四辩对“战场”进行了梳理,并在这最终的环节尽力地补充论证、升华主题。

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房园园受邀作为嘉宾评委就辩手们的立论和论证过程进行点评,肯定了双方的出色表现,称赞同学们认真对待学术研究的态度,强大的逻辑和优越的表达能力,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学业上再创辉煌。

这场酣畅淋漓的比赛真是让在场的辩手和观众都收获颇丰啊!

 

 

#02 Self-discipline or Heteronomy?

 

 

 

Honesty is self-restraint and self-regulation, which starts from the person himself …… self-discipline is a prior condition for heteronomy. Without self-discipline, there is no heteronomy.

“……all people interact with each other, are the bases on mutual trust, since then, people will continue to learn to be honest in their interaction with people. so that’s why every self-discipline is base on the external factor. ”

 

 

英文组所讨论的辩题是“Does honesty mainly depend on self-discipline or heteronomy? 诚信主要是自律还是他律?”

对中文组的比赛还意犹未尽,英文组的正反方一辩手已经开始了逻辑清晰、毫不退让的开篇立论,台下观众也随之陷入了关于诚信到底源自哪里的思考。

 

 

▲反方:诚信主要是自律
辩手:王泓鑫、刘星灼
▲反方:诚信主要是他律
辩手:罗祉煜、杨奕轩

 

 

此次辩论赛英文组采用了美式辩论,两人为一组,正反方一、二辩在大量的数据以及实例的佐证下,进入了互辩环节,双方参考着学校为规范学生行为所制定的规则出发,讨论外界影响是学生诚信行为决定因素,从而证明诚信依赖于自律还是他律。

两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据理力争、侃侃而谈,极力地拆解对方漏洞、维护自身的堡垒。

 

 

紧张而焦灼的气氛在自由辩达到顶峰,正方针对反方前期提出的生活中的诚信问题进行回击,论证诚信不仅是因为外界因素的制约同时也有自身的作用;反方则对正方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击,说明外界的规则有约束且规范的作用,从而解决无法控制自身行为而产生的“失信”行为。

 

正方:“Heteronomy is mandatory, which can only cure the symptoms, not the root cause. On the contrary, self-discipline plays a fundamental role in the cultivation of honest behavior. Self-discipline is to strictly demand yourself, consciously restrict your behavior with regulations, and always be an honest person. ”

反方:“Heteronomy is representing the guidance at the social level. It will also have virous supporting reward and punishment mechanisms to ensur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guidance, it not only moistens things silently and leads people to self-discipline, but also has thunderous means to make people ‘self-discipline’.”

 

最后的环节,双方为先前的论点进行了梳理,对仍然存在分歧的地方再次阐述说明,逻辑清晰、渲染力极强。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为选手们做点评

 

 

比赛结束后,作为嘉宾评委的老师们纷纷赞叹参赛选手所展现的惊人英文表达实力,每位选手在辩论时都具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在点评中表扬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同时建议同学们在未来不仅要多读书,更要经常的大声地朗读书,继续提升中文以及英文的辩论能力,并且期待将来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比赛中并展现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风采。

 

 

#03 群雄论辩,终见分晓

 

 

▲ 北京王府学校教导处主任洪传木为辩论赛最佳辩手颁奖
中文组:王与若
英文组:罗祉煜

 

 

▲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房园园为辩论赛团体第三名颁奖
中文组团体第三名:马帅、马卓壮、赵焱、张立扬
英文组团体第三名:安晋烨、毕先知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为辩论赛团体第二名颁奖
中文组团体第二名:李梓楠、姚心怡、王与若、岳俊沣
英文组团体第二名:刘星灼、王泓鑫

 

 

▲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为辩论赛团体第一名颁奖
中文组团体第一名:刘佳瑜、蔡逸男、陈晓禾、刘芳宁
英文组团体第一名:罗祉煜、杨奕轩

 

 

▲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

 

 

总校长对两场辩论赛的学生表现进行点评,他表示,看到台上唇枪舌战的激辩和台下同学们的尖锐提问,体现了王府学子对学习的热情和丰富的知识储备;

总校长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要积极研究历史和经济,从不同时期的国际形势、人文艺术和社会发展趋势等角度出发,不断提高自己对事物的甄别能力和表达能力,要具备包容、仁爱的优秀品质,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当中,为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勇敢发声,贡献青年力量!

 

 

 

 

辩论最大的意义不在于输赢,而是在准备和比赛中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每道辩题都有其价值和意义,能够站在辩论场上勇敢捍卫己方的信念就是巨大的成长。

“彼方尚有荣光在,少年不惧岁月长。”

感谢所有参赛选手为我们带来精彩绝伦的辩论。

期待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