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虎跃·蓬勃壮志|2024综素部心理游园会

新学期伊始,每个孩子热情洋溢地返回校园,但还会有个别学生出现失眠、嗜睡、专注力不够、疲惫感、人际关系紧张、腹痛等表现,心理学上称为“开学适应症”或“开学恐惧症”。

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北京王府学校小学综素部于2月28日至3月1日,利用晨会和大课间时间,开展了“龙腾虎跃·蓬勃壮志”2024心理游园会。

此次心理游园会以学生的活动体验为中心,按照不同年级划分为五场,综素部一至六年级学生全员参与。

活动环节设置依据“动静结合、张驰有度、醒体健心、环环相扣”的理念,在学习之余,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有趣的身心体验。

动静结合

  韵律十足的“花式跳圈”:色彩缤纷的若干小圈有序平铺在地面,孩子们按照统一的节奏口号,犹如精灵一般步调一致,跳跃起伏,释放活力,紧张且活泼。

龙年“中国结”挂件手工制作:祥龙款、瑞虎款、虎头娃娃款、醒狮款……按照自己的喜好打开一个个材料包,孩子们沉浸式“扎”入其中,又是穿针引线,又是精细化拼贴,还要精心设计中国结的“优美呈现”,属实挑战了一把动手能力。

 

活动规则的设定上,心理游园会以学生自身的真实体验为主,根据不同的年级更换道具,比如高学龄段的“手脚并用”是成人版,而低学龄段则采用“海洋儿童版”;stroop挑战更是根据学生的注意力和抗干扰能力发展水平,分别提供了相应的活动材料。

锻炼专注力的“stroop色词测验”、展示身体协调性的“手脚并用”,以及“心理知识科普”,诸多环节下来,孩子们纷纷表示趣味多多,惊喜连连。

心理游园会结束以后,龙年“中国结”挂件的手工制作活动还将持续进行一周,这期间“心理解忧社”的社员们会为有需要的班级或个人提供帮助,而后的“作品展示周”上,孩子们会将自己的作品与大家分享。

其他活动也会在整个学期期间,根据需求,分设场地继续开展,传递欢乐与友谊。

带领孩子们把心打开,如饥似渴地吸收新知识,是新学期真正的开始。接下来,以“人际关系提升”为主题的系列心理学课程也会陆续上线,让我们一同期待,开启精彩纷呈的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