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情绪调节

 

 

4月9日晚,王府初中在演播厅举行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老师于山老师深入浅出地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情绪管理的方法。

刚一开场,心理老师就引入了同学们相对陌生的行为实验这一概念,并播放了一段精彩的美国行为实验的视频。 视频虽短、但是生动有趣,同学们被深深吸引、在欢悦的气氛中理解了行为实验的概念。

热烈的气氛调动起来后,心理老师开始邀请同学们上台参与新的行为实验,同学们跃跃欲试,共22名同学踊跃上台参与、分为两组比赛。此次行为实验测试了学生们传话的效果,结果发现,一个完整的故事在几轮传话中已被改动地面目全非,同学们忍俊不禁,全场气氛活跃。通过行为实验,心理老师引出了我们日常想法与现实的关系,加上接下来的几组有趣的图片展示,揭示并强调了想法的主观性及片面性。随之,心理老师针对情绪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热烈地探讨,从情绪的种类、到情绪复杂、多种层次的内涵,以图片和故事的形式提问,同学们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反应极快、思维活跃敏捷、回答踊跃大声。

接着,心理老师引入了情绪温度计的概念,学生们学着将自己的情绪分为几个等级、并学习针对不同等级的情绪使用不同的调节策略。心理老师提出了想法-情绪-行为的循环特点,针对情绪调节的技巧与方法逐一展开,从使用magic word 到放松训练,给学生了提供了多角度的情绪调节的方法。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是初中德育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本学期王府初中将继续围绕青春常见话题开展一系列讲座活动,为同学们解答生活中的种种困惑和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