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大森林,故事分享大会”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六年3班语文总结性评估公开演讲

一匹蒙古大草原的狼,一只火奴奴森林的小浣熊,一只青藏高原的鹰,一头北欧的野猪,一只栖息在北美东部的旅鸽,一条来自大西洋的蓝鳍金枪鱼,还有来自天南海北的变色龙,兔子,小仓鼠,狮子,泰迪狗,猫,蛇,麻雀,柴犬等小动物们不远万里,共同相聚在美丽的王府大森林,一场分享他们与人类故事的动物大会于上周隆重举行!

小动物们动情的讲述着他们与人类之间发生的故事。有温暖,有快乐,有幸福,也有悲伤,有难过,甚至绝望。每一个故事无不是真情流露,扣人心弦,动人心扉!小动物们认真的说着,参会的人们用心的聆听与感受着。动物大会成功的建立了一座动物与人沟通与理解的桥梁,做到了彼此关心与支持的互动。

其实,这15只可爱的小动物是来自王府外国语学校MYP Year 1六年级三班的学生们,而这场动物大会是由韩秀明老师根据语言与文学课程第二单元的教学内容,为学生们量身定制的一份总结性评估。学生需要围绕单元主题与探究主题,完成一篇以你是一只动物的角度,讲述动物与人故事的演讲稿并完成中学生涯中第一次公开演讲。

看似平常的一份任务,实则需要学生严格按照三个环节进行,创作前的准备,创作中的故事设计,创作后的反思。学生从对于要代表的这只动物的了解,收集信息,整理资料,调研;到故事的设计展开;书写表达,记叙文文体的掌握应用;再到核心事件,中心思想深刻的反思;以及演讲,交流的操练。每个环节,都需要高度认真完成。韩老师制定的详细且严格的评分细则更是让学生们不敢懈怠,他们清楚的知道要达到高分标准并不容易。

在这个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同学习方法技能也得以锻炼:调研技能,组织技能,交流技能,反思的技能。同时,学生们的每一次动脑,每一份努力,都在朝着IB国际教育,对于培养成为一个勤于思考,擅于交流,胸襟开阔,懂得关爱,及时反思的终生学习者的目标的迈进!

动物大会当天,由韩老师主持,15名同学的家长全员出席,来自初中部的中外教老师代表都来积极参加小动物们的故事分享大会。模拟联合国会议的学术报告厅,里外几圈高朋满座。

大会第一项:活泼可爱小企鹅歌曲为背景音乐的舞蹈拉开了,大会序幕。

大会第二项:15只小动物闪亮登场,分享故事。

金枪鱼控诉的“还我朋友”,小浣熊的“预言”,黑猫的烦恼,蛇的忧伤,狼之亲情,变色龙的“可怜如我”,麻雀的感恩“谢谢你,人”,旅鸽的呼声“请给我一片湛蓝的天空”“最后一头我”的野猪等小动物陆续登台演讲,其中流浪的泰迪狗狗还在动物大会上找到了新主人,场面实为感动。每一个故事,都在呈现人与动物的相处,呼吁关爱与保护动物,建立更融洽,和谐的关系。

大会第三项:在场嘉宾们的点评,小动物们与人类之间的互动环节,真诚,关爱,换位思考的同理心,将动物大会更是推向了高潮。

大会第四项:为感谢小动物们为此次动物大会用心的准备,韩老师化身“兔子姐姐”送上贴心礼物。

大会第五项:一曲所有老师,家长,学生共同吟唱的“童年”,欢快的节奏,娓娓道来童趣的歌词,让所有在场者都感受这美好的年华,在这寒冷的冬日,无不内心温暖。动物大会也在动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一场小动物们的故事分享大会,一次MYP学生评估的实践,一个探究,行动和反思构成的生动活泼的教育体验!老师以高度的职业精神与专业能力指导学生,学生用心学习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家长积极配合与参与,校方及时支持与帮助。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

(作者:马骏,韩秀明;摄影:毛岸彬;视频:任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