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多彩春天,劳动滋养心田|综素部农机院劳动实践

一年之计,春之始发。

4月25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综素部学生来到中国农机院劳动教育基地,动手体验农事活动,感受田园风光,与春意共成长。

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植树、棉花育苗、剪纸手工、传统造纸等十余门特色课程,孩子们走进乡野间,翻地、播种、施肥、浇水……亲近土地、亲近自然,体验劳动的辛劳与快乐,分享劳动的喜悦。

植树

《礼记》有言:“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春天是植树的季节,此时种下的树苗更容易成活。

孩子们跟随春天的脚步,让生态环保意识从书本里走出来,把绿色的希望根植于生活的土壤里,播种绿色,收获健康。

田间管理

在“田间管理”板块,孩子们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植树、棉花育苗等活动,认识了园区内种植的各项蔬菜,包括莴笋、大葱、韭菜、蒜苗、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无花果树等。

 

翻地整地、菜苗移栽

翻翻地,出出汗,学习移栽技术,帮需要移栽的幼苗搬个家,锻炼学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传统豆腐制作

豆腐传统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清洗浸泡大豆→磨浆→过滤豆渣→煮豆浆→点卤→成品,“泡磨滤煮点压”,孩子们转动着磨盘,体验手工磨豆,了解豆腐的加工制作六道工序,感受传统手工技艺的奇妙。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孩子们体验城市农场从农田到餐桌的模式,享受制作美食的乐趣,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学会珍惜劳动果实。

剪纸

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孩子们发挥着无穷的想象力,创作出一个个生动的作品。

牛场参观

基地拥有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牛场,由阳早和寒春两位国际友人于上世纪80年代建成,并且率先实现了自动化挤奶。

孩子们一路探索新奇牛场,了解中国奶牛的故事,听基地老师讲述阳早、寒春两位科学家的传奇一生,学习他们精益求精、坚定执着的品质,在实践中懂得知行合一的丰富内涵。

劳动教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以助益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取向、展现积极劳动精神风貌、增强劳动综合素质为教育旨归,是促进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必要途径,也是新发展阶段培育时代新人的关键环节。

走进多彩春天,劳动滋养心田。孩子们通过课堂外的研学,拓展了视野,从土地中汲取成长力量,争做与大自然“接地气儿”的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