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吾辈砥砺前行|小学部清明节德育主题活动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清明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我国追念先人、承继祖德的传统节日。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不只是一个节气和节日,更是一种历史,一种文化,一种情怀。为引导广大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在小学部德育处的组织下,各班级积极开展清明节德育主题活动。

清明文化探寻

4月4日晨会时间,各班班主任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清明时节的节日起源、民间习俗、节令食品、诗词歌赋等,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传统文化。

 

英雄之力,重逾千钧;英雄精神,永不落幕。

午饭过后,小学部少先队大队部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开展网上祭奠烈士活动。

孩子们通过“网上祭奠烈士互动平台”,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发表感言心声,撰写心得体会,祭奠英烈,追思英雄,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与敬仰,铭记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清明节主题活动是纪念,是责任,更是感恩和生命教育。

追忆来路,怀着对先辈的深切思念和敬意,我们更应珍惜当下,凝聚力量,砥砺奋进,无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