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爱同行|小学部公共安全体验馆社会实践
  为提高公共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学会自护自救的方法,3月29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全体学生外出北京公共安全体验馆,将理论知识与现场情境模拟相结合,开展公共安全社会实践活动。遇到暴风雨等极端天气,如何最大程度避险?居家或是外出时,如果发生火灾,应该如何逃生?遇到有人突发晕倒等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怎样处理?带着一系列问题,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在老师和教官的带领下,在场馆的各个区域,有序学习了解地震安全、人防工程、交通安全、自然灾害、城市安全、应急救护等方面的公共安全技能。

  “生命,至为精彩,至为灿烂,至为珍贵,至为强大,至为美丽,但又至为渺小,一旦失去无法重来。我等应该珍之,惜之,敬之,重之,畏之,宝之!”孩子们郑重宣誓,将公共安全铭记心中。
气象灾害避险
  恶劣的暴风雨天气会给人身财产带来破坏,在暴风雨小屋里,孩子们体验2-10级大风、闪电、暴雨所带来的破坏力,了解出行风险以及城市内涝等安全知识。当电闪雷鸣的时候,要事先关闭门窗,以防球形闪电和球雷侵入;不要接打手机,应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地震避险
  在体验馆的内部街景,建筑残骸、裸露的电线,高空盘旋的救援直升机带孩子们“穿越”到震后现场。室外,应远离建筑物或悬挂物,就近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避开人多的地方。在室内,房屋倒塌后能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要沉着应对,设法保持呼吸畅通,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从4级地震逐级增加,直到7级地震,孩子们在地震小屋中找到安全位置及适合的避险姿势,体验不同震感的区别。

模拟飞机迫降
  掌握飞行安全常识是一门必修课。孩子们认真听取教官的讲解,了解机舱内的救生设施,学习飞机严重颠簸时的坐姿等应对措施,亲身体验飞机迫降时,救生梯的正确坐滑姿势,学会正确有序的撤离。
心肺复苏
  意外和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在心脏骤停发生的最初4-6分钟黄金时间,有效实施心肺复苏往往是救命的关键。孩子们亲身模拟,了解有效心肺复苏的必要步骤,学习AED(心脏除颤器)的使用方法。
安全急救
  现实生活中,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并不少见,如果处理不当,极短时间内可能导致因缺氧而意外死亡。“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通过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孩子们现场模拟练习,初步掌握了自救及救人的方法。
地铁逃生
  地铁站空间相对封闭,出入口通道狭窄,客流量巨大,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严重后果。我们应熟记地铁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通过楼梯向站厅层疏散,经过出入口迅速逃生至地面。如遇车厢着火,应第一时间通过车门上的红色按钮,通知司机采取紧急措施,也可找灭火器自救,同时保持捂口鼻,低姿势前进,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
汽车涉水避险
  车辆落水后,如果涉水较深,甚至水面没过车顶,在车窗失灵的情况下,可慢慢降低车窗,让水进入,打开车门;或者用安全锤打破车窗;后备箱开启拉环,在危急时刻可以派上用场。
跨步电压避险
人防工程
公交安全
结绳训练
教室逃生
防踩踏演练
防疫安全
观影体验
  安全是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小学部的日常安全教育,坚持做到“起于知识,形于技能,终于意识”,通过“安全教育+切身体验”的方式,提升学生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掌握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技能,安全与爱同行,为王府娃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撰稿、编辑|晓婉

视频|刘傲

摄影、责编|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