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历史长河,探秘皇家园林 | 王府娃春游颐和园
  万物生长,不负春光。4月14日至4月15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开展“畅游历史长河,探秘皇家园林”春游活动,王府娃走入“皇家园林博物馆”颐和园,遥望千年烟云,体悟人文精神。

周一升旗仪式上,来自颐和园的专职讲解员袁老师,结合中国历史史实和传统文化,从独特的角度讲述京城水系的历史、颐和园的历史价值和遗产文化,展示古典园林的美学理念。

“春晖沐浴古稀园”。北平的解放,就像一束光,照进了当时荒草凋敝的颐和园。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颐和园益寿堂的工作人员彭老师,为孩子们介绍益寿堂的红色文化。益寿堂作为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见证了北平和平解放的难忘历史。

小学部教导处李立主任为孩子们宣读安全注意事项。

清朝乾隆至光绪年间,御河是皇室前往颐和园的必经水路。

从紫竹院到颐和园,沿着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的御河航行,陶醉于两岸春光的孩子们,也成了岸上行人眼中的一道风景。

▲乘船游皇家御河

  踏上见证了诸多历史的这方土地,湖水拍岸,闪烁着大海般壮阔的气息。

▲千重云树绿方吐,一带红霞桃欲燃

▲春光明媚映长堤,春和景明颐和园

▲明湖一碧,青山四围,六桥锁烟水

▲展开一场跨时空对话,听听那过去的故事

▲爱护环境,在每一个细节中

“余之石舫,盖筑昆明湖中,不依汀傍岸,虽无九成之规,而有一帆之概。弥近烟云之赏,迥远风浪之惊……”

河清海晏,天下太平。

长廊全长728米,共273间,作为世界上最长的长廊,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枋梁上一万四千余幅苏式彩画,西湖风景、山水人物、花卉翎毛无所不包。

人在廊中走,心在画中游。

1517

“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百鸟似江南。”

亭、廊、阁、殿、舫、榭、桥、塔……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华,水得山而媚,得亭榭而乐。

十七孔桥,雄伟中透着玲珑娟秀,似长虹饮练横贯堤岛。

一团团,一簇簇,花儿的热闹与孩童的纯真争相惊艳,古老的颐和园焕发着勃勃生机。

颐和园始建于公元1750年,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86年原址重修。

她历经沧桑,曾是中西文化交流和处理国际关系的主要场所,也曾遭受列强洗劫、战火破坏,她见证了晚清政治的跌宕起伏,记录下北平和平解放的珍贵历史、晚清中国的血泪史,以及近现代中国的奋进史。

沿着红色足迹,探寻光辉历程。历史虽已远去,而“考试”远没有结束。

春的美好,总会再次相遇。

 

文、编|晓婉
摄|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