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祖国,才会爱世界|双语部首届”民族音乐会”
  6月18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部迎来了首届民族日主题活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双语部全体师生与全体家长,邀请中央民族大学的十名少数民族志愿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祖国建党100周年。

孩子们用歌声和舞姿,展示了祖国少数民族的魅力风采,师生创设的民族实景游园会,更是让孩子们收获颇丰。

▲钢琴四手联弹
▲音乐会主持人王颖副校长(左)与Anica老师

 

  双语部开设的IB课程认为,不论学校处于世界何地、规模大小、组织结构如何,小学项目学校都以努力培养具备国际情怀的人才为目标;我们培养学生了解和欣赏本民族的文化和历史,继而培养他们对于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为开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贡献力量。我们始终坚信,一个懂得爱国的孩子,一个懂得尊重和欣赏本国文化的孩子,未来才能在世界的舞台上传播正能量,大放光彩。

在这次民族日活动中,每个班级都扮演一个少数民族,他们既要通过音乐课和舞蹈课,进行该少数民族歌曲和舞蹈的练习,又要利用闲暇时间与班主任老师一起为游园会的各个项目做准备。

▲钢琴独奏 赵芷萩
  在中国的西北部,有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丝绸之路,它不仅是人们政治、经济的交流通道,也是各个少数民族进行交流融合的大舞台。这条漫长的丝绸之路穿越了我国最大的行政区域——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维吾尔族是一个独特的少数民族,他们能歌善舞,品行善良,让我们看看孩子们如何演绎维吾尔族的文化特色吧!

▲维族舞蹈《亚丽古娜》
  西藏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艰险的道路、陡升的海拔让人们对这里望而却步,更为这里蒙上了神秘面纱。藏族人民淳朴、善良,他们的眼眸就像那里的天空一般清澈高远。

▲歌伴舞《北京的金山上》
  草原丝绸之路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到草原,我们便会想到“骑在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蒙古族人把草原看作自己的家,他们喜欢丰盛的肉类菜肴、摔跤和骑马。

▲蒙古族舞蹈《筷子舞》

▲蒙古族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我国的西南部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区域,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独特的民族风情。
▲彝族歌曲《阿西里西》
▲傣族舞蹈《金孔雀轻轻跳》
▲哈尼族舞蹈《小丫丫》
▲纳西族舞蹈
▲黎族舞蹈《竹竿舞》
▲彝族&苗族舞蹈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一个山清水秀,风光绮丽,气候宜人的好地方。朝鲜族人民勤劳、勇敢, 尊老爱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朝鲜族歌曲《阿里郎》
▲朝鲜族舞蹈《只要妈妈露笑脸》
  高山族是中国台湾地区南岛语系各族群的一个统称。
  高山长青,涧水长蓝,姑娘美如水,小伙壮如山,一首《阿里山的姑娘》让我们想要马上去到台湾,体验一下那里的民族风情。
▲台湾歌曲《阿里山的姑娘》
  双语部全体学生都参与到了这场庆祝活动中。
  尽管部分孩子没有舞蹈功底,却可以在舞蹈老师的编排和指导中绽放自己的光彩;
  尽管我们的音乐老师只会说英文,却教会了孩子们中文歌曲、朝鲜族歌曲或者其他少数民族语言的歌曲。
  尽管老师们只是某一个学科的老师,他们却也是多才多艺的活动策划师、摄像师;
  尽管外教老师来自于其他国家,却也满怀热情地尊重、学习并体验了中国的民族文化;
  尽管家长朋友忙于工作,却非常积极地响应并配合孩子们的活动。
  这便是双语部的教育理念,这也是IB课程的教育目标,这更是祖国文化包容性、开放性的最好体现。
▲感谢中央民族大学老师和志愿者同学的大力支持
供稿|李晓君
摄影|子婷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