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助力“一带一路” | 我们同40多个国家的“丝路少年”同上一堂课!
▲“丝路少年同上一堂课”科学课堂直播现场 
10月27日下午,第五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的首场线上直播“丝路少年同上一堂课”科学课堂在北京王府学校开播。

“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是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际科学院组织科学教育项目、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非洲科学院联盟提供支持的一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青少年和科技教师的科技教育交流活动。

主办方联合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顶尖大学、科学博物馆和优秀中学,共享优质学习资源。

 

第五届在北京王府学校举办的活动主要采用线上的模式,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等约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青少年创客精英、科技教师线上参加活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工作。
我校高中部科学组的两位老师作为优秀科技教师参与到活动中,与8名王府学子一起为通过直播观摩本次课程的国内外优秀精英教师和学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科学实验课。 

▲高中部科学组老师李江弘(左)、张扬(右)

 

张扬|PROFILE

  • 中级教师
  • 硕士毕业于美国犹他大学
  • 现任北京王府学校科学组组长
  • 担任校内多项科学竞赛指导教师,包括英美物理奥赛、生物奥赛、USAD全能赛、ISSDC太空城市设计大赛等比赛
  • 带队获得2020年度ISSDC全国赛亚军
  • 多次获得校内优秀教师称号,参与校级、北京市级、及教育部的教学教研项目

 

李江弘|PROFILE

  • 硕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
  • 曾从事三年航空发动机试验装置的设计和空气动力学计算工作
  • 担任北京王府学校荣誉物理、A Level力学课程、AP物理课程、科技竞赛辅导课程的授课教师
  • 2021年8月获得我校2020-2021学年度教研突出贡献奖
张扬老师和李江弘老师全程使用流利的英语,带领线上线下各国青少年学生通过讨论法和实验法,完成了“测量计算机轨道速度和向心加速度的关系”的主题探究。 

张扬老师 :“What kind of difficulties are you going to face in space?”你在太空中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李江弘老师:“How to create artificial gravity in space?”如何在太空中创造人工重力?
 

▲张扬老师介绍“太空飞船的失重环境”和“人类对于重力的基本需求”

 

李江弘老师:What is centripetal force?什么是向心力?

▲李江弘老师展示快速转动酒杯时乒乓球在杯中的情况,引导学生认识向心力并思考模拟重力的方法 

张扬老师:“If you are standing on one planet, can you feel the centrifual force?”如果你站在一个星球上,你能感觉到离心力吗?

  李江弘老师:“Can you find the centripetal force in the circular motion?”你能找到圆周运动中的向心力吗?

▲老师通过小实验向同学们证明转速不同,向心速度不同

 

李江弘老师:“What factors affect the centripetal acceleration?”是什么因素影响了向心加速度呢?

张扬老师 :“Let’s use the mechanical sensors and velocity sensors to measure the orbital velocity and centripetal force.”请同学们和我一起使用力学传感器和速度传感器测量轨道速度和向心力吧。
 

▲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如何搭建实验装置”、“如何使用传感器测量出转速和向心力”引导他们思考“转速和向心加速度的关系”并一起设计了测量实验 

张扬老师 :“What if you change the velocity?”如果我们改变它的速度呢?

▲老师指导同学们改变速度因素并观察实验数据的变化

 

▲经过认真的讨论和推算,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推导出了公式

 

▲在老师们深入浅出的引导下,科学实验直播课圆满结束
本次直播课程充分体现了北京王府学校的教育担当。
自2012年王广发总校长启动了“星火燎原”计划,先后为井冈山、延安、六盘水等老区捐资修建卫星教室,带去了前沿国际课程,并在2020年为凉山州师范高校开设了远程同步互动卫星课堂。
2021年,王府学校更是紧跟国家政策、适应世界形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将学校的优秀教育资源在更广阔的平台分享,助力“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