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盛,成长无悔|综素部六年级青春期教育

青春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承接着稚嫩与成熟,承载着梦想与希望。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会出现来自大脑发育、生理、心理成长与情感发展的一系列变化,他们会寻求新奇事物、积极参与社会、情绪强烈,并不断进行富有创造力的探索,与童年期相比,他们的思考和行为方式发生了重要改变,也暴露出潜在的问题。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处时期的特点,结合自己的现象,找到适合自己的应对方式,10月27日,综素部六年级组邀请心理教师曹丛老师开展了“青春正盛,成长无悔”主题讲座。

讲座先是抛出几个家长和老师提出的问题,邀请现场的学生来解答,借此打开同学们的思路。随后解读青春期的特点,有“敏、美、强、变”的优势,又有“躁、傲、遮、偏”的不足。这一切源于大脑发育过程中不完全成熟的状态;自我意识的快速发展;迫切渴望独立和角色功能不对等的心理偏差等因素。
青春“红绿灯”环节将学生的思维聚焦在“青春期的我”本身,对照自己或者同学的行为表现,对于红灯部分中出现的行为,比如缺乏责任感,做错的事情不敢承认等需改正;黄灯部分中提到的内容,比如高度的自我否定性、高焦虑性等需警示;绿灯部分中提到的内容,比如拥有正向积极的自我评价等需要习得。

讲座的最后,曹老师鼓励大家将有关青春期的自我困惑投入“解忧信箱”,由心理老师给予专业且私密的解答,帮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想法与行为,学会应对成长带来的各种变化,与自己、他人友好相处,身心健康地度过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