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娃庆“六一”,古风古韵诗词范儿

《离骚》绝唱两千年,今又飞花吊古贤。

今年的“六·一”,对于小学部的孩子们来说,有了另一种韵味。端午刚过,屈子的面容仿佛还在眼前,颂离骚,虽死犹存;一片孤心,力挽沉沦。
为了庆祝“六·一”,同时带领王府娃体悟传统诗词文化魅力,小学部语文组于6月1日13:30,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诗词大会。

爱乐乐团也来助兴演奏,一幅幅肆意洒脱、花月摇曳的水墨图画,伴随着时而古典庄严、时而欢快活泼的音乐飞入大屏幕,斗诗大会吟唱篇正式拉开了帷幕。

吟唱篇以《读唐诗》开场。唐诗代表了我国古典诗歌的最高成就,流传千载、魅力无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三年级组的同学们铿锵有力、抑扬顿挫地吟诵着这些脍炙人口的唐诗,把师生带入唐诗多彩多姿的广阔意境中。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多么耳熟能详却又如雷贯耳的诗句!老师常常用这句诗来警醒学生,今天由一·七、一·八、一九班的小豆包来演绎,诠释得更加耐人寻味。如此幼小的顽童都在警醒、鞭策自己努力向学,何况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呢!

斗诗会不仅有吟诗还有唱诗,轻松悦动的现代音乐和着古风古韵的诗句,师生联唱,别有一番风味,让人不禁惊叹中国诗词跨时空的韵律魅力。无论是配上琵琶、古琴吟诵,还是和着动感、现代的音乐,都是一样的优美动听、久久不绝于耳。
妙哉,我中华诗词!

最激动人心的是斗诗环节,这也是整场斗诗会的高潮部分。24名学生组成了六个代表队,分别是:李白队、杜甫队、杜牧队、王维队、苏轼队和陆游队。小选手们是从全校学生中抽选出来的背诗高手,今天云集此处,通过抢答的方式斗诗、一决高低。
斗诗形式多样,有根据上句对下句;有看图猜诗;有九宫格、十二宫格联诗;有改正诗词中的错别字;还有全校学生一起参与的飞花令……这样的斗诗形式不仅考验了选手的诗词储备,更锻炼了选手的心理素质及团队配合能力。
斗诗逗趣,台上台下的气氛紧张而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陆游队以310分的绝对高分拔得头筹、夺得冠军,杜牧队以290分的好成绩取得亚军,杜甫队280分获得了季军。

接下来精彩节目,还有相声《斗诗》、《滕王阁序》齐颂、戏剧表演《女驸马》、《重回汉唐》歌舞表演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展王府风采。
这次斗诗会特别设置了精神文明奖,哪个年级组观看表演时安静有序就能获得一次抽奖机会。一次又一次的抽奖环节,将小观众们的热情吊得老高。

压轴的节目是六年级组学生吟诵的《少年中国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孩子们的朗诵气势磅礴,激奋人心。全体学生起立,共同宣誓,为中华之更高崛起而读书!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王府娃饱餐了古典诗词的盛宴,通过吟诵这些响彻寰宇的优秀诗篇,不仅让我们追思先哲、瞻仰风范;更激励我们努力奋进,再谱新篇!

精彩瞬间

 

文/赵槟
摄/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