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民族情 育中华根|综素部中华民族园秋游实践

和傣族的曼飞龙塔合个影,在苗族的古老村寨中拾级而上,于稻田水车旁捧一缕稻花香,拥抱大自然;在侗族鼓楼的木栏边,看鹅与鱼游弋嬉戏;徜徉在羌族的石堡式碉楼里,感受古老战事的风起云涌;在鄂伦春族的桦树皮屋“仙人柱”里,静听秋风拂过树叶的沙沙声响。

10月19日,王府学校小学部综素班一至六年级的孩子们走进中华民族园,在传统民族村寨中,邂逅不一样的民族历史、民风民俗与和而不同的文化情怀,放飞属于古老东方和中华民族的无尽想象。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从古至今,由56个民族组成的人民共同体开拓了祖国富饶辽阔的疆土,和睦相处,共存共荣,缔造了多民族多文化交错并立的灿烂文明,以智慧、勤劳和勇敢,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少数民族善用地形地势构建房屋。藏族的大昭寺,傣族竹楼,彝族土掌房,黎族船屋,侗族鼓楼,布依族石板屋,苗族吊脚楼等,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是建筑艺术的瑰宝。

各个民族的文化更是独具特色。

回族的“开斋节”;满族长袍马褂、束腰窄袖的服饰文化;赫哲族信奉多神的萨满教文化;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东乡族音乐、美术、雕刻文化;土族的宗教文化及建筑艺术;撒拉族的服饰、饮食、信仰;傣族的泼水节等,吃穿住用行、语言、风俗习惯等多类型、多样式、多风格并存,散发着古朴淳厚的历史沉香,印证着先民勤劳智慧的文明遗风。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我国各民族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而日益茁壮的王府娃们,也在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的一次次研学实践中,感受着中华民族中蕴藏的无穷伟力,以少年之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