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梦启华章|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2022届毕业典礼

六年光阴的悉心陪伴,既是良师也是益友;两千多个日子的守候,终于迎来化茧成蝶的蜕变。

那些纯真的笑容,调皮的面孔,自信的宣言……曾经懵懂的孩童已成长为今日的逐梦少年,成长为老师的骄傲、王府的骄傲!

少年有山海,载梦向未来。

2022年7月1日上午9:00,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桃李芬芳·梦启华章”2022届毕业典礼盛大启幕。

逐梦盛夏,一路繁花。王府校园的点滴光阴里,是王府娃共同的成长记忆。

不论是线上,抑或是线下;不论是居家,还是在校园,校长和老师总是为孩子们提供最完备的学习资源,最科学的课程设置。

王府娃在兴趣培养中发掘自己的潜能,在实践操作中不断砺炼,胜而不骄,行而不辍,以积极之心态,应对变幻的未来。

小学部程风云校长致辞(节选)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举行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2022届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小学部全体教职员工,向2022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还记得刚入小学时,爸爸妈妈牵着你们的手迈进王府校园,小小的你,面对全新的环境,心中充满着对校园生活的憧憬与期待,但又有一丝丝忐忑不安。班主任老师像妈妈一样把你们领进教室,她们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让你们逐渐熟悉了校园生活。

导育老师细致入微的照料,让你们在学校也有了家的温暖;老师们用耐心、爱心和责任心,教会你们知识,让你们从不同角度认识这个世界。你们收获的不仅是语、数、英、音、体、舞、美的学科知识,还有正确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探究未知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对事物的认知,健康的心态,家国情怀。

转眼间,你们羽翼渐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在学校和社会的广阔舞台上,频频留下闪耀时刻:“昌平区艺术节”上,你们舞动自信,以实力勇夺金奖;“青少年游泳选拔赛”中,你们奋勇争先,创造佳绩;“音乐考级”、“美术考级”中,你们凭借多年勤学苦练,全员晋级;澳大利亚“袋鼠数学思维竞赛”上,你们以数学思维武装头脑,拿下多个特别金奖;“迎接北京冬奥会火炬仪式”和“昌平区少儿春晚”的舞台上,也留下了你们自信展示的身影。

在你们的小学时光中,经历了两段特殊的学习时光。2020年2月以及今年5月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学习切换到线上,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打乱了你们毕业季的安排,但你们不惧困难,勇敢地迎接挑战。

5月20日,双语部五年级的同学们,在“云端”举行了PYP毕业展。45名学生,15个小组,一场历时4小时的全英文口语线上展示,每一位毕业生自信的演讲背后,是他们五年来在IB十大学习者培养目标、六大超学科主题的指引下积累的学识与能力,是五年来,他们在探究的道路上,一往无前的奋进与坚持。

不寻常的远程线上学习经历,不仅让同学们具有了应对挑战的勇气,而且锻炼了同学们自我管理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想对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成长没有捷径,只有深耕不辍,才能有所收获。请记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脚踏实地,锲而不舍,才能在今后获得成功。

二、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请坚持学习至少一到两门自己感兴趣的艺体课程,并将其发展下去。小学阶段,丰富的素质课程已经带领你们迈进了艺体之门,未来你会发现,兴趣爱好的学习,是丰盈自己精神世界的良师益友。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坚持的自己。

三、人生之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希望你们拥有乘风破浪的能力和遇到挫折重新出发的勇气。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不管面对怎样的挑战,请做一个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内心坚定,敢于拼搏的人。

同学们,昨天,母校敞开她宽广的胸怀,做你们成长的摇篮;今天,母校正披荆斩棘,做你们的渡船;明天,母校还会伸开双手,在你们长途跋涉,身心疲惫之际,做你们休憩的港湾。

化茧成蝶,朗朗晴空自由舞;雏鹰展翅,天高海阔任翱翔。

衷心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青春穿过围墙,把光寄到少年身旁;少年心事当拿云,是笃实守正,踔厉奋发的模样。

庆幸相遇,无憾别离。

难忘的小学生涯,为我们带来了收获与感动,更有思考与成长。

了不起的王府学子,无论将来走多远,请一定要站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光彩熠熠!

学生代表王子铷同学发言(节选)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想到马上就要告别老师和同学,我的内心有万般不舍。

回首过去,往事历历在目。

我清晰记得,六年前爸爸妈妈牵着我的小手,第一次走进王府学校的情景。妈妈告诉我:“小铷,这就是爸爸妈妈为你精心挑选的学校,送你来这里上学,爸爸妈妈很放心!在这里,你可以受到最好的教育,你要好好学习,认真听老师的教导!”我高兴地又蹦又跳。第二年,我的弟弟也来到了王府学校,因为爸爸妈妈都非常认可王府学校。

我还记得,我和弟弟一起到校的每一个清晨,王广发校长总是和蔼可亲地对我们说:“小同学,吃早饭了吗?”望着王广发校长那灿烂的笑容,我浑身注满了能量。

我还记得,有一次学校活动,程校长邀请我们一块共进午餐,我们就像朋友一样有说有笑,程校长的笑容犹如春天的阳光,温暖着我的心。

六年来,我参加了学校的钢琴、舞蹈等兴趣特长班,在学校的各大型文艺演出中得到了锻炼,这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离不开老师的教导!

感谢您,王广发校长!是您为我们提供这么优越的学习平台,为我们铺了一条走进世界名校的绿色通道!

感谢您,程风云校长!您精心设置特色课程,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让我们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得到全面发展,自信成长!

感谢您,爸爸、妈妈!是你们当初做了正确的选择并一路支持与陪伴,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感谢您,我的老师!您的严谨、敬业、专业、无私的品质深深影响了我!

感谢你,亲爱的同学!忘不了我们在一起说说笑笑、打打闹闹……

下学期我将继续留在王府学校就读初中,未来的学习一定会充满更多的挑战,但我相信,只要足够自律、足够勤奋,就一定能超越自我!

爸爸妈妈,在我们即将毕业的日子里,回看小学阶段的照片,重温那些或调皮或叛逆的瞬间,你们一定会深深地感慨:成长是如此微妙而又强大的存在,微妙于无形,强大到空间无限。

不经意间,我们长大了!感恩你们数年如一日、无条件的养育和陪伴,感恩你们对我每一点进步的肯定,对我梦想的支持、鼓励与呵护,是你们牵着我的手,从王府,走向整个世界。

瞧!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正在缀满未来的天空,而我,还将带给您更多的骄傲和惊喜!

家长代表致辞(节选)

我是5.1班米漠同学的家长,作为家长代表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感到非常激动。今天是一个难忘而又隆重的日子,我们聚在一起,共同见证孩子们迈出这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步,告别小学生涯,走向中学时代!

孩子们,通过五年或六年的努力学习,你们顺利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业,我代表所有的爸爸妈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成功地走过了人生中这个最纯真、最快乐的阶段,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强壮了身体,成熟了心智,你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升,你们长大了!

其次,我想代表全体毕业生家长,向学校和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王府学校建校26年,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严谨的教学理念,开展了多元化的课程和个性化的选课制度,实现了传统教育与国际教育相融合的教学模式,为学生们搭建了高规格的国际化平台。感谢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一流的教学环境和设备,感谢老师对孩子们倾注的爱心与热情,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您们精心的培育和辛勤的付出。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恩难忘,孩子们,未来无论走到哪里,希望你们能永远把母校和老师们的恩情记在心间,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都有值得他人学习的闪光点,只不过每颗种子的花期不同。我们坚信,只要你们足够努力,一定都会成为参天大树,成为父母和老师们的骄傲!

最后,我代表所有的爸爸妈妈祝福你们,祝你们在即将到来的中学生涯里能够努力进取、积极向上、脚踏实地、奋勇拼搏,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我们望着讲台上的您,这些话却悄悄地住进了心里。

老师,是您引领我开启人生之路,指点迷津;是您在我一次次受挫时,仍时时鼓励,日日相伴。您以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学无止境,天道酬勤!

亲爱的老师,就让我把鲜花献给您,愿您身体健康,笑容如花般绽放!

多少个日夜,多少个朝夕,从我们步入王府学校的大门起,“王府”就已成为我生命中的烙印。从一年级的娃娃,到即将小学毕业的少年,我们在校长和老师的引领与呵护下,努力拔节,安心长大。

无论我们长得多高、飞得多远,也不会忘记母校的培养,不会忘记老师们满含关切的目光。因为我们是王府娃,我们爱王府,我们共同的家!

王广发总校长致辞(节选)

尊敬的各位家长,大家上午好!

透过同学们自信、阳光的笑脸,我看到了孩子们在王府学校快乐成长的童年。

多年来,王府学校始终走在教育前沿。当国家提出“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时,王府学校已经按照国家课程改革的标准,在幼小衔接、小初衔接、课程改革衔接,课程考试创新衔接,国家国际课程融合衔接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实践。

这个毕业季,王府学校收获了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伯克利音乐学院、罗德岛艺术学院等众多名校录取,仅纽约大学,就斩获了16枚录取。

一个学校之所以能够长久发展,孩子们的健康至关重要。学校搭建了高规格的体能中心、攀岩和蹦床,在体育游戏中增强孩子们的竞技精神,通过持续、高质量的体育活动和健身锻炼,让学生和老师拥有良好的体魄。

孩子们,国家之所以能够正能量增速发展,是因为我们始终拥有新生力量。我们做的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着国际视角、国际战略、国际胸怀的教育,你们不得不且应当有能力面对世界的未来。

26年来,王府学校始终以“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精英领袖人才”作为育人目标,重视国际化人才和外交外事人才的培养。我们开创的“青少年外交官”校本课程被评为教育部优秀课题,从基础教育开始,培养孩子们五育并举,“论天下之事,应天下之变”。

孩子们,希望你们走好自己未来的光明之路,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合格接班人,成为国际事务的执行者,国际责任的担当者。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加油吧,少年!让我们以今日为序章,去挑战、去承担、去奋起、去迸发,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光芒。

世界终会为我们的勇敢让步。毕业快乐,成长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