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动物世界,共享美丽地球——记一年级国际班动物园实践活动

  IB课程体系小学项目(PYP)秉承一个理念:知识与技能的习得与理解意义能力的提高,最好是在探究相关内容的情境中进行。

  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为学生提供了具有趣味性、相关性、挑战性和重要性的学习体验,营造了充满启迪与启发的学习环境。

  本月,一年级跨学科单元学习主题是世界怎样运转、地球是需要人类和其它生物共享的。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主题,老师们精心设计了探究问题:观察有生命的物体,尤其是动物——动物们有哪些需求?它们的需求得到满足了吗? 

  为了更好地支持孩子们的学习,46日,一·一班和一·二班的孩子们走进了北京动物园,去亲眼看看动物们的多样风采。

  孩子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不仅认真地观察动物们的样貌、食物和生长环境,甚至想亲手去摸一摸它们呢!因为大家是带着问题来探访动物园的,他们一边观察一边记录和思考,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在纸上,和同学们共同讨论。

  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不仅耐心地解答孩子们的各种问题、引导他们通过阅读介绍来了解更多的细节,还专门请来大熊猫馆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以及怎样更好地照顾它们。

  参观结束了,但孩子们意犹未尽,带着更多的问题和思考回到课堂,认认真真地完成他们的学习笔记。

  作为PYP项目组的老师,大家一直坚信IB文献中的一个核心观点:如果我们坚信我们所倡导的价值观,那么我们必须绝对保证行动是学生的自愿行为。

  这次探访动物园的整个过程,孩子们带着他们的好奇心和爱心,主动地去尝试理解动物们的世界,去爱护这些人类的朋友们,去思考人类如何才能更好的与它们共享地球。

  相信大家的收获颇多,从旁观者到保护者,相信王府娃们一定会保护起我们这个多物种的美丽家园!

精彩瞬间

/韩素娟

/于婧、朱翠莉

编辑/冯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