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探秘——记二年级国际班实践活动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学部国际班的老师们成为这句经典话语的忠实践行者,因为我们知道,“死读书”不可能让孩子成为一名主动的学习者。
本月,二年级国际班PYP学习主题单元为“共享地球”。如何与地球上的动物们和谐地相处,成为孩子们关注的焦点。老师们经过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走出校门、参观动物园,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是大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首要条件。

5月18日,室外温度偏高,但一点也不能消融孩子们外出的热情。一大早,老师们就在教室里紧张地准备着,水、贴着所有相关老师联系方式的地图、纸巾、湿巾等等物品一应俱全。为了防止紫外线灼伤孩子们的皮肤,PYP主管Lisa特意强调,要给每个孩子涂抹防晒霜。

一切准备就绪,孩子们背起行囊,乘坐大巴出发了。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热烈地讨论着自己准备要了解哪些动物,狮子、老虎、熊猫、大象、梅花鹿等等,每个孩子心中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小动物,大家已经做好准备,要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动物们做一次“亲密的接触”。

来到动物园,孩子们已经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跟着各自的带队老师,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今天的天气格外炎热,但这绝对阻挡不住孩子们与动物亲密接触的步伐。
本次活动,孩子们是带着任务来的:每个小组要找到至少10种动物,了解这些动物的名字、分布、栖息地、食物等等,还要写出自己对这些动物最感兴趣的地方。
每名学生就如同一个小小的科学家,手拿写字板,用铅笔记录下他们所看到的一切。看看孩子们那认真的样子,真的很难想象他们只是二年级的小豆包。

孩子们在游园的过程当中,也学到了认路的技能,他们手捧地图、在上面圈圈点点,煞有一番指点江山的劲头儿。他们一边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动物,一边在地图上做标记,每个人都成功地找到了所有的位置。
一上午的活动也让孩子们的胃口大开,来到动物园的“爱昵猫”餐厅,终于吃到了期待已久的大餐。看着孩子们吃得那个香,老师们感到十分欣慰,就像自己吃到了山珍海味一样开心。

短暂的休整过后,同学们再次开始了探秘动物园的行程。虽然日头正烈,孩子们仍然兴致不减,几组小朋友在爬行动物馆相遇,大家高兴地和彼此打招呼。
看看他们可爱的表情,有的瞪大了眼睛,似乎不相信眼前的一切;有的撅起小嘴,一脸的不可思议;有的在某个简介的旁边站定,认真阅读着上面的文字;还有的竟然拉着老师当起了小导游,讲得眉飞色舞。真的没有想到,孩子们已经具备这么丰富的知识,把这些动物的习性讲得头头是道。

14:30,所有孩子都来集合、准备回校,他们带着许多知识和新鲜的体验,坐在一起聊这一天的探秘经历,指着自己报告单上的图画,绘声绘色地描述着。
就在这一刻,我们才真正的体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含义。最后,用四个字总结这次的活动——不虚此行!

探究式学习不仅带给孩子们知识,更带给他们丰富的体验,以后,我们PYP的老师还将为孩子们组织更多的活动,让他们在玩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文/甄臻
摄/于婧、郭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