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续接传统文化脉络

木案木椅、竹简书卷、笔墨纸砚,小小学童手捧书卷,私塾里传来诵读《弟子规》的朗朗童声。
这样的古风求学画面,现如今只能在影视作品中看见。不过,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在5月25日这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到顺义区的汉风耕读苑,通过仿古的国学课堂,体验了一次穿越千年、探求传统文化的旅程。

25日一早,一、二年级全体同学齐聚孔子广场,有序登车,开启令人期待的体验之旅。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每两个班级合为一队,在导游的带领下,步上怀古大道,分别走进手工坊、萌宠馆、百草堂、躬耕园、百合园、国学馆,感受两千年的汉朝文化氛围,体验农耕时代的劳作生息。

天性善良的孩子们总是与小动物有着不解之缘,在萌宠馆中,同学们开心地聚在一起,看了憨态可掬的小浣熊、善于隐身的小蜥蜴、小鱼、毛茸茸的小兔子。手工坊内,孩子们亲手填充香囊、还学到了古人佩戴香囊,不仅是为了装饰,还可以利用香囊中的草药、香料,驱虫辟邪。

走进百草堂,室内有各种各样孩子们叫不上名字的花草植物、蔬菜、小麦,有的孩子看着还未结果的秧苗,思绪直接跳跃到了吃美味的食物,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孩子们还体验了独特有趣的“植物敲拓染布”,大家发挥艺术审美,用树叶组成各色图案,通过锤子的敲击,将植物的颜色、形状印染在白布上,做成了一幅幅生动的艺术品。大家小心地收好自己的作品,准备带回家好好珍藏呢。

躬耕园内,大大小小的石磨、石碾、仿古木制舂米机、纺织机,让从未见过这些农具的城市娃大呼惊奇。通过导游的讲解,孩子们知道了各个农具的用途,大家排着队,每一种农具都亲自上手体验了一下。重重的石碾,一个人推不动,就四五个小朋友一起合作发力。有的孩子体验过后说:“没想到古人吃粮食要费这么大的劲儿呢。”

百合园内,每个孩子领到一个小花盆、几粒种子,他们亲手将种子埋进土壤,并把小植物带回家。

本次体验之旅的重头戏——国学馆。仿古的木桌、木椅,桌案的一角,放着毛笔架、印章和竹制书简。在国学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穿上了以红、黑色为主色的简制汉服,摇身一变成了可爱的小学童。

在儒家学说的代表者孔子画像前,国学老师教孩子们如何行古代的揖礼、齐声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身处其中,真恍惚回到千年之前的书院学堂之上。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孩子们的游览旅程告一段落,大家带着不舍的心情,踏上返校的回程。

中华传统文化,是华夏五千年文明凝结出的瑰宝,体验之旅,是让孩子们从形式上了解古代文化传统。而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的是形式和内容的并驾齐驱。
在王府校区中西合璧的办学理念下,小学部的孩子们在学习当代先进知识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对传统文化的承袭。

文/摄:袁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