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与快乐并行,知识与实践结合 | 综素部一、二年级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践行新课标要求,为学生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应用所学,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综素部一、二年级学生于5月16日来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学习实践。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秉承“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依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带队老师带领孩子们探索了“蒙空间”,蒙空间是以“玩”为主的体验式教育活动、多元智能教育研究实践基地。包含六大主题区:圆滚滚农场、神秘水世界、天空之城、魔幻彩虹岛和“节日来了”等,共有100多项体验项目。

引导孩子们观察生活中的“圆”,以橙子雨为开端,橙子采摘,橙子运输,橙子售卖为环节,让孩子体验转动的乐趣。通过小球的系列运动,感受团队协作的快乐。以圆为主题,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快看,一场场橙子雨来啦!

“神秘水世界”调动孩子所有感官去探索自然元素——水。与水嬉戏不仅能让孩子得到快乐,更能寓教于乐,让他们在游戏中观察和认识这种迷人的自然元素,认识到水是自然界的一部分。

一眨眼功夫,孩子们就消失在视野中了,一个个化身灵活的小猴子,到处爬上爬下,这就是好玩的“天空之城”。以东方古建筑为主题的探究乐园,我们把本学期所学的科学知识做成“宝藏”的形式,藏于“天空之城”的各个角落。每班学生们分为两队,出发找题。找到的题越多,基础分越高,还享有优先答题权,哪个队得分高,哪个队就获胜。

本环节不仅考验观察力、反应速度、身体协调性,还测试了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培养思考、勇敢、毅力、协作等多元品质。孩子们穿梭在“天空之城”中,寻找宝藏,攀爬云梯,还和飘浮在空中的云朵一起游戏……只叹时间太匆匆,不舍离开“天空城”。

以声音、色彩和光为主题的艺术区域,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进行艺术创造,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涂鸦墙、魔力万花筒、色彩转盘都是他们创造艺术的途径。在魔幻彩虹岛,可爱的孩子还大显厨艺,纷纷做出了漂亮的“面点”作品呢!

充满节日气氛的“节日来了”主题区,包含写福字、赛龙舟、舞龙舞狮、放烟花、旋转的风车、剪窗花等特色展项,根据节日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如春节的庙会活动、元宵节的“讲传统故事”活动、国庆的长征路活动、劳动节的体验劳动者活动等。

孩子们在体验民俗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制作了象征团圆的枣糕,把中国著名的美食文化也融入其中。

 

体验中心的每个环节都有专项老师带队学习,项目式体验重视过程教育、游戏教育、启发式教育、探究式教育、实践教育,每个孩子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都有不同收获。

探究过程中孩子们可以毫无顾忌地释放天性,逐渐理解多元世界。在体验中,语言、数理逻辑、空间、身体-运动、音乐、人际、内省、自然探索、存在等九大智能都得以发展,为孩子赋能,培育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