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时发芽,此时开花——二·三班余依依家长来信

依依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给她拍过一张弹钢琴的艺术照。一次,她的小伙伴来家里玩,看到墙上的照片,执意让我带着依依去跟她听一节钢琴课。我虽然没有让女儿去学钢琴的想法,不过这也许是个契机,所以我们应邀去试听了一节钢琴课。

课上,依依听得很认真,老师还让她用手指去触碰琴键,感受琴声的美妙。一节课下来,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想或许孩子真的喜欢上钢琴了。但就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两个孩子竟然跑到隔壁古筝教室去了,还用小手指在琴弦上拨弄了几下,也许就是这几下让依依瞬间爱上了古筝,我看见她的脸上满是惊喜,抬头对我说:“妈妈,这个琴的声音好好听啊,我喜欢这个琴声!”就这样,依依开始了她古筝学习的第一课。

机缘巧合下我们选择了入读王府外国语小学,更令我欣慰的是,学校开设了五花八门的素质课,依依最喜欢的古筝也在其中,她加入了灵子古筝社团,古筝老师肖刘灵子对孩子们既严格又慈爱。

严格的是她要求孩子们在练习古筝时要注意手法、动作是否优美,以及面部表情是否到位。 除此之外,她还要求孩子们在每周练习完成之后,写下练习心得,让孩子发现自己的进步与不足。

慈爱的灵子老师更像是孩子们的妈妈,孩子们表现好时她会给予奖励,在孩子们因为急躁而哭鼻子时,她会给孩子们一个爱的拥抱,然后进行耐心的指导。她对依依说:“选择任何一门艺术课都要用心坚持,古筝能让你从中感受到古典音乐的魅力。希望你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年级美好的学习时光很快就过去了,现在依依已经是王府外国语小学二年级的小学生了,学习上她有了很大的进步,生活上她变得更加独立自主。在灵子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的古筝弹奏更加蒸蒸日上,现在她会弹好几首曲子,曲谱也都能流利地背下来了。

近日,在灵子老师的带领下,灵子古筝社团参加了北京青少年第八届艺术中国大赛,并凭借曲目《沧海一声笑》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荣誉。本来只是想让孩子去锻炼一下、感受比赛的氛围,但是当我知道她们获奖的那一刻,我觉得孩子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灵子老师的悉心栽培也终于结出了果实。

这次比赛,给孩子们树立了很大的信心。依依现在愈发喜欢古筝,每个周末回到家里,不再守着电视机,而是安安静静地坐在古筝前练习、弹奏。现在我们家时常传出琴声,那份安逸、悠扬和喜悦,全在孩子的勾、打、抹、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