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学校——三·三班戴沐禾家长的一封信

我是王府外国语小学三·三班戴沐禾的妈妈。学期过半,看着孩子每周的小变化、每月的大变化,作为刚刚转学过来的插班生的家长,我想与所有家长分享一下我的切身感受。

孩子在公立学校读完二年级后,通过考察、比较,到下定决心给孩子转学到王府外国语小学,我和爸爸经过了深思熟虑,并和孩子进行了认真、深入的交流。身边很多家长和朋友,都问我“为什么给孩子转学”。针对这个问题,我想说:“我们给孩子转学并不是因为公立学校不好,或者学业重、孩子跟不上,相反,孩子很听话,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我们之所以为他选择国际学校,是我认为‘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的教育’。经过多番考察,我发现王府外国语小学最适合我的孩子。”


沐禾是一个比较内敛,慢热的孩子,他内心活泼热情,外在平静淡定,他不喜欢表现自己但是又渴望获得关注。但是之前的学校每个班级的人数较多,老师虽然负责,但并不能每个孩子都关注到。像沐禾这样,学习不拔尖,又听话安静的孩子来说,老师的关注度没有那么高,作为家长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渐渐的我发现,他对于学习越来越没有热情,是机械且被动的,在学校也越来越“淡定”了。
对于给孩子转学这件事,起初我也下不了决心,直到我带他参观了一所每个班只有六、七个学生的书院学校,我才终于明白,对我的孩子来说,老师的关注是多么的重要。学心理学的朋友告诉我,沐禾是越被关注越优秀的类型。转学到王府外国语小学仅仅三个半月的时间,他变得更加积极热情,自信了也成长了。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没有错。

但是就读于王府外国语小学,我们也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难题。首先就是孩子住宿想家的问题。之前沐禾是走读,冷不丁让他住校,这对孩子、对家长都是不小的心理考验。现在孩子已经慢慢习惯了,这要感谢班主任王老师的帮助、导育老师裴老师的专业和敬业。
王老师很爱孩子,对每个孩子都是发自内心的爱,这让沐禾有了一份安全感。她帮助沐禾认识班级的同学们,也让同学们很快认识和喜欢上了沐禾。裴老师在生活上对孩子的细心、专业,更是让我佩服有加,她先是安排了特别好的室友,有比沐禾大喜欢照顾同学的哥哥类型,带着沐禾熟悉晚上回宿舍后的流程,真的像哥哥一样陪在沐禾左右;有比沐禾小的学生,偶尔还需要沐禾出手相帮,让沐禾感觉自己也很重要。
刚开始的时候,沐禾每天晚上给家里打电话都必哭,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后来裴老师又想出了好办法——建议沐禾八点再打电话。孩子上晚自习时的情绪平稳了,提高了学习效率,而且一天的学习结束了总是很开心的,回到宿舍后还可以跟室友玩耍,终于听到了孩子开心的声音,我们的这颗心也终于落定了,不得不感慨裴老师的良苦用心。现在沐禾已经完全适应了集体住宿生活,每周五接他时,他都会说:“这一周过得好快呀,这么快又和妈妈见面了。”

生活的问题解决了,再来看看学习情况。如何评判一个孩子学习的好坏,我的标准是他是否乐于学习,是否保持学习的热情。刚转学过来的时候,我担心他的英语水平和同学们有差距,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跟上,我害怕他因为压力大而反感英语。让我没想到的是,周末回来,他特别认真地学习英语。
刚转来时,26个字母他还写不明白,现在会写单词和词组,这太令我震惊了,他的课堂默写现在常常得满分。在感慨孩子潜力巨大的同时,我也要感谢英语老师刘宇,她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良好的教学方法,还有她对孩子的关注、用心和鼓励。
现在我能明显感觉到孩子越来越爱学习了。他津津乐道地给我看语文段老师给他的评语,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他会给我讲很多有意思的古代故事,而且常常一边画一边讲,仿佛他就是老师,讲完之后还很满意的说:“妈妈我觉得我以后挺适合当讲师的。”
他良好的讲解能力背后,是各科老师的帮助。特别是数学王老师,她给了孩子们很多站在讲台讲解思路的机会。原来数学成绩一般的沐禾,现在对数学特别感兴趣,也乐于进一步了解和尝试一些数学竞赛题,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来到王府外国语小学仅仅三个半月的时间,我就看到了沐禾很大的变化。他越来越勇敢,越来越乐于展现自己。他的成长和担当,同学们也看在眼里,他被大家推选为班长,这是同学们对他的肯定和信任,他感到无比开心,同时也感到又多了一份责任。
我的孩子一定会成长为独立、自信、乐观、有担当的男子汉,对此我从未怀疑过。很幸运孩子能够进入王府外国语小学就读,更幸运的是她进入了三·三班,拥有这么好的老师和同学们。
同时,我也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比如,我国的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二十四节气还有很多传统文化体现了我们民族的伟大智慧。这是影响孩子们热爱传统文化的一个契机,学校可以借此机会大力宣传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希望学校越办越好,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在王府外国语小学收获知识、收获自信和快乐的童年!
作者:戴沐禾妈妈
选送教师:王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