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纪剧院”聆听“国交专演”

艺术如清泉,给予我们心灵的洗涤;艺术如阳光,带给我们生活的美好。艺术所影响我们的,不仅是让人赏心悦目的表现形式,更是一种高雅的生活方式,使人受益匪浅。

为了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促进高雅艺术的启蒙,开拓学生眼界、拓宽学生视野,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组织三年级学生前往“世纪剧院”开展社会活动实践,聆听国家交响乐团的专场演出,以边讲边演的形式启迪学生,为他们打开音乐之门。

3月22日中午12:10,学生们整装待发,充满期待地乘大巴车前往世纪剧院。

世纪剧院是目前国内设计最先进、设备最完善、综合条件最好的剧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CNSO)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直属的国家级音乐表演团体,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欣赏的国交铜管五重奏表演是当今中国音乐舞台赢得声誉最杰出的铜管室内乐表演团体,其以精湛的技艺、极富艺术感染力的演奏,为铜管室内乐在中国的普及、推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次铜管五重奏乐团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许多曲目,使大家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跟随着音乐自由翱翔。王府娃体会到了“西班牙”的异域风情、“探戈”的跳跃狂欢、法国“亚麻色头发女孩”的柔情似水、“泰坦尼克号”的优美大气、“冰雪奇缘”的童真童趣、“美人鱼”的灵动欢快、奇女子的“花样年华”、“两只老虎”的动感活泼和“哆啦A梦”的奇妙梦幻。

除了全身心的音乐享受,同学们还学习了很多乐理知识。大师们讲解了法国号(圆号)的外形特点、演奏方式以及发音特点,使同学们拓宽了知识面;正拍反拍的节奏游戏,让全场的气氛进入了互动的高潮;大号低沉的呢喃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其特有的魅力;嘹亮的长号让人思绪悠长。

一场关于高雅艺术的饕餮盛宴圆满结束了,同学们的身心都受到了强烈的艺术震撼。他们有的不约而同地交流起来,有的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从此以后,他们的童年和人生都被率先烙印了艺术的痕迹。王府,会让你们的艺术修养越来越浓!


文/李晓君
摄/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