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让我们与自然共荣|三年级“植树节”特辑
生命·责任·成长

惊蛰起,桃始华,仓庚鸣,鹰化为鸠。3月12日清晨,一只小小虫从睡了一冬的温暖大地中探出头来。它揉着惺忪的睡眼,看到了筑巢的鸟、晒太阳的猫儿,还有正在舒展胳膊的小草。

绿色的一天开启啦!

植树节这天,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三年级的“尽责小精灵们”也忙碌起来,他们肩负着一项重大的任务:种出王府的春天!

01

地球上生活了25亿年的植物是和人类密不可分的好朋友。可你知道如何照顾他们吗?三(5)班祝瑞霖同学的妈妈是一位园林景观设计师,她将带领我们打造一座教室里的“时光花园”,感受季节更替,时光流转。

△首期家长讲堂,请来了园林景观设计师、3·5班祝瑞霖同学的妈妈

种花就像育人。要遵循植物的生长规律,要给予它们营养,浇水、施肥,也要纠正某些不良的生长习惯,及时摘心、修剪,促进侧芽成长。

花盆底放一层陶粒,利于透水。

放一层营养土,一层有机肥,然后盆里装土,土面离盆3-5厘米。

用喷壶浇水,浇透,水从盆底流出。

种子放在土面上,丸化种不用覆土,其余种子需覆盖一点薄土。喷一点水。

02

根据祝瑞霖妈妈讲解的知识,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栽种下一颗颗小花种,把它们带回教室的“植物角”,悉心照顾,观察呵护,等待它们长成最美的样子。

03

“小树青青又茁壮,郁郁成林怀梦想。我为校园添绿色,它伴我们共成长”。选址、挖坑、扶正、培土、浇水。投手投足间,我们为之灌注爱与责任,期待自己终有一日以树的姿态,以萌萌绿意舒展于天地间。

“白头种松桂,早晚见成林”,观察和发掘植物宝藏,在探索自然的同时,也在自然中追寻自己的使命。

是爱和责任,让我们与自然共荣共生。

文/晓婉

摄/子婷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