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绘本串起教学知识点|幼儿园与小学部PYP教研活动

在IB(国际文凭教育) PYP项目的学习中,学生不局限在传统学科领域的界限内,强调以“超学科”和探究的方式参与学习。

12月19日下午,应小学部PYP的邀请,北京王府幼儿园王园长带领郝若君和连薇两位老师,带来了两节以绘本为载体,融合话剧、语言与科学知识的展示课。

郝若君老师以亲切活泼的自我介绍开场,借助《熊叔叔的生日派对》,以绘声绘色的语言,带领孩子们进入故事情境。

郝老师惟妙惟肖的肢体表演,既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又让孩子们体验了话剧表演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知不觉学习了近义词、反义词,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

正如王园长所说:“游戏化的教育活动中,绘本是载体,重点是实现知识的教学。”

连薇老师借助绘本《奥菲利亚的影子剧院》,让孩子们以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方式,为纸偶的影子“安上”眼睛,并比较、总结成功与失败的原因。

每一个孩子都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孩子们自己找出的方案,一次次给听课的老师们带来了惊喜。

班主任西津津老师兴奋地表示:这两堂课让她发现了孩子的另一面,平时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参与度反而更高,非常感谢郝老师与连薇老师带来的两堂富有趣味性的课堂。

展示课结束后,幼儿园与小学部的PYP老师就绘本教学进行了教研讨论。

文/摄 蔡幸娜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