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探究之力量,共享美好地球|双语部“云端”毕业展

编者按:

自成为IB小学课程项目(PYP)的候选学校以来,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部在IB十大学习者培养目标、六大超学科主题的指引下,带领双语部学生在探究自我、探究社会、探究世界的学习之路上不断行进。

7月,双语部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同学们也用一场主题鲜明的“云端”毕业展,将他们五年来的学习成果与综合能力充分展示。

毕业展是IB小学项目最后的总结性评估,也是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接下来,我们一起回顾13个毕业展探究小组在“收官之战”中的精彩分享。

01 一大主题四个方向本次毕业展的超学科主题是“Sharing the planet 共享地球”,同学们有以下四个探究方向可以选择:

1.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in the struggle to share finite resources with other people and other living things.

探究人类与他人及其他生物分享地球有限资源的权利与责任

2.Communities and the relationships within and between them.

群体/社区以及他们内部及之间的关系。

3.Access to equal opportunities.

获得权利的平等机会。

4.Peace and conflict resolution.

和平与解决冲突。

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在,打破班级的界限组成了13个探究小组,每个小组2—4人不等,为了共同的探究目标,开展分工合作。

在正式开始讨论题目前,每个小组都商定出“小组公约”,以此为约束,以保证在毕业展的准备期间能够高效合作。

▲每个小组都制定了专属的“合作公约”
02 13个探究小组精彩分享每一个IB超学科探究单元,都有中心思想和3-4条探究线索。在本次毕业展中,各组的成员需要根据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整理出该组的中心思想和探究线索。

对于五年级的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学们积极与毕业展指导老师交流,最终在一周的时间内,各组完成了对中心思想和探究线索的编写。

不论选择了哪一个探究方向和主题,要想完成本次毕业展的任务,这背后都需要查找大量的资料。

受疫情的影响,同学们无法外出进行实地考察,但他们仍然想方设法,努力查找相关的视频、报刊、文献等各类资料,并通过制作艺术作品、小游戏、海报、视频、网站、标签云、编写故事、撰写宣传标语等不同形式,来推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他们倡议的行动中。

7月9日的“云端”毕业展上,13个探究小组逐一登场,与观众分享他们的探究成果。

虽然同学们可以面对面讨论的时间很少,大部分的讨论是利用在线视频会议完成的,但是他们全情投入,充分交流,反复修改,力求完美。

▲返校的一周里,同学们积极开展分组讨论

为了将同学们的探究成果分享给更多人,本次毕业展的指导教师之一Mr. Jordan特别制作了一个网站,网站上包括每个探究小组的PPT内容。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欢迎复制下面的链接哦。  网站链接:https://sprentz.wixsite.com/rflspypx

通过本次毕业展不难发现,同学们的思考技能、社交技能、沟通技能、自我管理技能以及研究技能在几年的学习中有着明显的提升,他们为本次毕业展所付出的努力值得大家的认可与掌声!

未来的日子,有无数新的课题等待你们去思考、去探究,愿你们将IB精神铭记于心,成为终身学习者,在探究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征服一座又一座高峰。

文|朱晏竹、王颖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