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想象——Eva的画里画外, 吴一一的家长来信

我的女儿吴一一,英文名字叫Eva。我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一直陪在她身边,所以她从小就会自己玩。一个人的时候,除了玩过家家,她最喜欢的就是写写画画。但是因为已经在学习钢琴的原因,我就没有再让她选择画画作为兴趣,总觉得孩子就该幸福地玩耍。

自从上了幼儿园,Eva就陆续带她的作品回家,有时候是一团看不清楚的颜料堆砌,有时候是一个喜欢的卡通人物,有时候是花草树木,每一张都能看出她的认真。不论是怎样的作品,我都会和她一起收好保存,让她自己长大后再回头看看过往的岁月印记。

▲昨天她把最新的画作《熊宝》拿回家。熊是她的最爱,家里有很多只来自世界各地的熊,每一只都憨态可掬,纯净的眼神、可爱的五官、呆萌的表情,或许这些是让Eva喜爱它们的原因。Eva画里的这只熊宝神情懵懂、鼻头圆润、嘴角上扬,感觉幸福到了鼻子尖儿。画面中,尖尖的小荷、笨拙的蜗牛、呼应的颜色,都让人感觉到幸福和温暖。

▲从王府幼儿园到王府外国语小学,她跟我说过好几次,想要学习画画。但我觉得孩子或许只是一时兴起,就没放在心上。7岁生日那天,她许愿说要做美术老师,因为既可以画画,又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耍。这时我才意识到,她内心真正的渴望。

7岁那年的6月1日,Eva开始正式学习画画,第一幅作品是《快乐六一》。蓝天白云、微风拂面、一家出游的快乐景象跃然纸上。兔子门、螃蟹窗、汉堡屋顶,第一幅作品如此活泼灵动,由画及人,我看到了Eva的内心世界,满满都是想象和爱。

▲Eva画里的世界就是她的内心和生活。画外的任何人物、任何场景、任何事情、甚至是梦境,她都会在画里表达。画画成了她阅读之外的最爱。

阳春三月草青青,最适合踏青野餐了,馋嘴的熊猫星人和汪星人,带着Eva一直想吃但是我又不让她吃的超大桶可乐、巨无霸汉堡、三色冰淇淋以及各种爱心小物出发了,来一场饕餮盛宴吧——《欢享垃圾食品》。

▲我买了鱼缸和鱼,煞有介事地要养鱼,结果三分钟热度,最后只剩下了两条鱼,不知道它们在说些什么呢——《双鱼的对白》。

▲我总带Eva去海岛度假,走过各色沙滩,吹过各种海风,最后才知道,在哪里玩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玩水——《海岛之悠然》。

▲姥姥总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天是八月十六,一起去赏月吧。看月辉点点,聊日常八卦,听姥姥讲嫦娥奔月、听姥爷讲后羿射日,日子如水平常,最是幸福不过——《赏月夜话》。

▲我给Eva买了手绘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希望可以带Eva走遍世界。Eva希望坐一次邮轮,看海鸥、看海平面、看海底世界,跟妈妈在一起,再大的浪都不怕——《我在邮轮上》。

▲姐姐养的一只泰迪去了天堂,我说对Eva说:“如果爱它,就好好待它。小动物和人一样,需要爱心呵护。”所以,Eva所有的玩具都有自己专属的名字,这也是一种温柔以待——《温柔的抱抱》。

▲“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旅行的路上”,Eva还小,心灵要慢慢上路,趁大好日光去远足,让身体去旅行,看山色青葱、看草长莺飞——《远足》。

Eva非常懂事乖巧,或许是水瓶座女生的特质,她敏感细腻,善良体贴。自从学习了画画,她的情感更加丰富,一年半的时间,从未缺勤过画画课。从最初的页面设计、线条选择、颜色搭配,到现在的有情感、有故事、有感染力,非常感谢王府外国语小学提出的“一体两翼”全面发展的理念和高老师、古老师的精心指导。即使Eva不能把绘画当做事业去经营,但是看到她用心画画、努力成长,能用画笔去了解自己、去感知世界,这就已经是她莫大的幸福了。

 

作为父母,常常困在手机、电脑、网络、电视给予的虚幻空间中,亲子时间、情感交流,往往成了最宝贵的奢侈品。认真听孩子说话,认真陪孩子做事,仿佛成了我们最难做到的事情。Eva的画往往能打动人心,原来最好的爱不只是陪伴,而是和女儿一起成长。

亲爱的Eva,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你画里的世界,在画外实现。

美术老师寄语

高秀丽老师寄语:一一,老师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就觉得你是一个聪明的小女孩,从一年级到现在,绘画时你有独特的想法,飞扬的画笔把颜料充满整个画面。这次校内美术比赛,你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二等奖,你的作品很出色。你长着一对翅膀,坚韧地飞吧,不要为风雨所折服;诚挚地飞吧,不要为香甜的蜜汁所陶醉。朝着明确的目标,飞向美好的人生!

古旭老师寄语:吴一一是个文静可爱的小女孩,上课安静听话,素质课上的每次作品都认真完成,对于作品的呈现,你不局限于简单的临摹,而是加入了自己的思考,绘画得细致。愿今后你用五彩的画笔描绘出更美的画卷,老师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