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静待花开——二·五班姜泊芩家长的一封信

清晨醒来,抬眼望向窗外,今天的朝霞格外美丽,我想起刘禹锡那句“金霞昕昕渐东上”,忙唤孩子起来看,大自然诗情画意的景致是最不应错过的。睡眼惺忪的她,兴致倒也极好,边看边说:“和我的画儿很像。”是的,她喜欢跟着王府外国语小学的美术老师学习画画。

我的女儿姜泊芩现在已经读二年级了,她是个“慢热”的孩子,和我的个性刚好相反。上学之初,我们为她的性格担忧过,担心她融入集体慢、不能很好的表达自我。幸运的是,她走进了二·五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其他任课老师,并不急于扭转她的性格,而是保护她的初心,抓住机会引导和鼓励她:语文课,她和几个好朋友一起上台朗诵课文、表演课本剧,互相鼓励;英语老师推荐她参加CCTV主办的英语口语大赛,让她感受与课堂不同的氛围;班主任李老师,特别把她和另一个性格相似的女孩安排坐在一起,让她俩在加餐时间为全班同学发餐,创造机会、鼓励她们与人沟通,更会时常跟我沟通孩子的情况、向我推荐教育文章……太多的用心、细心,让我满心感动。

说起二·五班这个大家庭,当然少不了热心、热情的家长们。他们当中擅长组织者有之、关心细节者有之,大到每次班级活动的完美收官,小到偶尔我们不能及时接孩子时的出手相助,都少不了大家的互帮互助。孩子之间成了好伙伴,家长们也成了知心朋友。
孩子渐渐融入班集体,有了自己的交际圈子,她会主动邀请同学来家里做客,也会自主提出想去谁家做客的请求,还会和好朋友一起郊游、聚餐、戏水,一起去听森林音乐节,甚至会在旅行前与小朋友请教“攻略”呢。

我发现孩子的内心世界愈发丰富,有了自己的喜好和对事情的看法,她会因为喜欢国文老师的一堂课,提出要去参观秦陵和兵马俑、或者泰国的大王宫;也会因为着迷《西游记》和《红楼梦》,在微信上讲给语文老师听,偷偷觉得老师有些像林黛玉;还会坚持自己对绘画的热爱,上完美术课犹觉得不够尽兴,素质课也选择了古旭老师的绘画课程,周末还要和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去学画画。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有些愧疚,忙碌的工作让我不能时时陪伴着她,但收集起她的点滴、看着她的成长和进步,我感激王府外国语学校和老师们。孩子之幸,可以遇到如此有爱心、有耐心的老师、同学、家长。

龙应台写给安德烈的话,也是我看待教育的初心——“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痛,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相信在王府外国语小学,每个孩子都可以慢慢学到和感受到爱。
而我,静待花开。
作者:二·五班姜泊芩家长
推送教师:李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