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为你感到骄傲——一年一班邓年博家长的一封信

到了儿子准备上学的年纪,我夫人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让他去北京接受教育。她选择了王府外国语小学的寄宿班,然而真正考验我们的,并不是严重的雾霾和昂贵的房价,而是儿子寄宿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我们提前很久就开始给他做思想工作,他甚至都对寄宿的生活有点期待。当我们忐忑不安地把他送到学校后,他居然愉快的和我们挥手说再见。我们心里知道,对于一个从来没有离开过家和爸妈的六岁孩子来说,接触新环境的兴奋感暂时转移了他的注意力,他可能还不能理解这对他意味着什么。但是我们知道,从这一天起,他将离开父母的怀抱,去接触、去体验、去学习新世界和新知识,陪伴他最多的将不再是父母和家庭,而是老师、同学和一个越来越广阔的社会,从那天起,儿子的人生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孩子住校的第一周,我们寝食难安,各种想法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儿子会不会哭?会不会害怕?会不会生病?我们甚至开始怀疑所做的决定,同时做着一旦他不适应住宿生活的两手准备。终于盼到周五,接他回来的路上,我们小心翼翼地打听他在学校的情况,倾听他在学校的见闻,多亏有老师们的细心呵护,沉甸甸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周五接孩子我们兴高采烈,周日送孩子真可谓难舍难分。每到周日下午,儿子都会问我还有多长时间,这对于原来没有时间概念的他,真是一个显著的变化。他甚至不止一次的和我们讲,他哪个同学被妈妈接走了、还有同学是走读的。对于他的暗示,我们都用高大上的理由去说服他,好在他是一个听劝的孩子,似懂非懂的事情他都会爽快地答应。
他会在车上告诉我们,把他送到班级里马上离开,要不他可能会忍不住哭。有一次堵车去晚了,我们只好给他送到寝室,可是寝室里有个小家伙哭着说想妈妈,这种情绪迅速蔓延,很快又有几个孩子加入,儿子稚嫩的伪装瞬间崩塌,马上变成一个泪人,拼命想把我拉到一个没人的房间,要和我好好谈谈,他哽咽地问我:“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面对泪如雨下的他,我竟无言以对。幸亏导育周老师上来解了围,我马上转身而去,听到孩子的哭喊,我也眼含泪花……

时间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体贴的老师不断地给我们发孩子学习、生活的照片,看着他慢慢长大,我们的担心也渐渐释然。尽管如此,每周五接孩子仍然是一个大日子,不管在哪里出差,我都要飞回来接他,听他讲这周没有哭、这周他交了几个好朋友、这周蒋老师说了什么等等……
有一次,他严肃地问我:“可不可以走读?”我们也严肃地告诉他:“我们没有条件每天接你。”这次他听懂了,从此不再问这话。偶尔和他聊天,他居然说去寄宿是为了让妈妈高兴,果真如此的话,妈妈的暖男真是当之无愧了。

转眼他的寄宿生活已经百天了,我想他和我们的心理都有了很多的变化。我听到了很多关于的他良好的评价,让我们倍感欣慰。我的儿子不仅学会了越来越多的文化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友好地与同学相处。他也有了自尊和荣誉感,不止一次的表达了他爱王府外国语小学,他爱老师和同学们。
从开学到百日庆典,我的儿子一天也没有缺勤,而且他从来没有抱怨过。想到这,我不禁感慨万分,感谢王府外国语学校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感谢老师们无微不至的陪伴和照顾,有了这些我儿子才会用他稚嫩的心和柔弱的身躯去坚强地面对他的未来!
儿子,老爸为你感到骄傲!
作者:邓年博家长
选送教师:蒋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