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雅集|泠泠七弦上,静听古琴音

文/高霁
摄/于婧
王府娃感受古琴艺术
近日,王府外国语学校二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古琴雅集。在这节音乐课上,同学们认识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琴。
古琴旧称琴,又有“瑶琴”、“玉琴”、“七弦琴”等美誉,是我国唯一一件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乐器,是旧时“琴棋书画”雅人四艺之首,它不仅能弹奏出美妙的音乐,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同学们对古琴充满兴趣。
课堂伊始,同学们随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琴典故进入了古琴音乐世界,老师娓娓道来,同学们细细聆听。接着,熟悉的旋律响起,同学们跟着老师的琴声唱起了这学期学过的《静夜思》、《小池》两首琴歌。

这两首琴歌由香港中文大学的知名音乐教育家创作而成,根据朗诵的音调创作而成,朗朗上口。“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歌”, 琴歌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古诗,在有感情歌唱的同时,感受诗人的情绪。

在音乐课的最后,同学们争先恐后要求尝试弹奏古琴,许多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用空弦弹奏出《静夜思》前两句来,展现出王府娃们过人的音乐天分。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通过这节课的学习,王府娃们切身感受到了传统音乐的美妙,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更是亲身参与到了传统音乐演奏的实践中。从同学们的这份热情中,我深刻体会到:给同学们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更多风景,正是教师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