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问,王府教师又出名了!

一提到王府师资团队,我们总是傲娇感倍儿足。

这不,就在最近,我们的王府教师又出名了!

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组的辛丽蓉老师受邀出席首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成果交流展示会现场观摩,不仅如此,她还以“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课例指导专家身份点评高中学段课例!

你可能要问——

能指导同行教师的教师是什么水准?

辛老师参加的交流会含金量很高吗?

王府的人工智能项目有什么特别?

现在,我们就从这场项目交流会说起。

 

 

关于这场交流会

“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第一届成果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交流会)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在成都市锦江区召开,为期一天半。

参会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17个实验区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

参会者围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这一核心主题,以“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科学素养,推进学校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在一线教学转化落地的有效经验”为主线,由一线教师、学科专家、管理人员展示分享在人工智能教育教学一线践行的经验成果,共论人工智能教育改革。

会议的内容包括成都锦江实验区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经验分享、人工智能领军专家专题讲座、分组参观当地学校校园文化、人工智能场景,以及现场观摩小学、初中、高中人工智能教育展示课例等。

 

关于人工智能项目

此次交流会是课程教材研究所自2022年“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以下简称“人工智能项目”)启动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的线下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人工智能项目于2022年5月面向各实验区正式启动试点工作,项目为期三年,依托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建立各地区教师工作坊等方式帮助实验区建立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培养专业教师队伍。

王府教育实验基地凭借对人工智能教育多年实践与探索,成功入选人工智能项目第一期试点,并于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期项目。王府教育实验基地人工智能项目共有来自包括北京王府、成都王府、运城王府校区12名教师参加。

 

什么样的人能当课例指导专家?

原来,课程教材研究所会面向全国实验区小、初、高学段,各选拔一名优秀教师作为课例指导专家参会,选拔标准可谓优中选优、凤毛麟角,而我们王府教育实验基地的教师代表辛丽蓉老师,正是作为这样的课例指导专家出席的会议。

当日,辛老师现场观摩了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的三节高中学段课例展示,并给予了专业点评。

 

▲辛丽蓉老师作为课例指导专家进行示范课点评

 

辛老师有什么特别?

作为此次活动课例指导专家的辛丽蓉老师已在王府学校任教15 年,一直致力于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教研工作。

早在2022年度,辛老师设计的《什么是机器学习》,就从全国17个实验区、193所学校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被评选为优秀课例(高中学段优秀课例共2个),并受邀于人工智能项目第一阶段线上分享会上面向全国进行展示交流。

同时,王府教育实验基地凭借优异的表现和显著的成果,在第一阶段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区。在教师年度综合评定中,王府教育实验基地第一期项目教师综合表现优秀率达100%,获得了课程教材研究所以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专家老师的一致认可!

此次辛老师作为课例指导专家赴成都参加线下成果展示交流会,是课程教材研究所对王府教育实验基地人工智能项目参与表现及成果产出的进一步认可与肯定。

说一说王府的人工智能项目

能够前后两期成功入选人工智能项目并具备此领域顶尖水准的教师,追溯源头,离不开学校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视和普及。

多年来,学校已在小、初、高三个阶段都单独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包括Python 编程、人工智能编程、模型车、VEX IQ 机器人、steam 创客教育课程、电子电路课、乐高机器人编程等,形成了一以贯之的人工智能核心素养培养体系和平台。

 

▲王府学校的创客教室

 

学校会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制定不同的培养目标和方案。学生通过课程及实践项目可以学习到线性代数、Python语言、编程、机器学习算法等很多知识。

诸如AI人脸识别系统、脑部CT辅助分析工具、会投球的机器人、自动驾驶、智能录音笔、疫情分析和预测工具等很多形形色色、脑洞大开的人工智能成果在学生手中应运而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被激发学习兴趣,选择用人工智能方式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相信,在如此顶尖师资和优质课程的托举下,将会有更多王府学子从中受益。我们也期望,有更多具备人工智能素养的青少年人才从王府起航,走向智能时代,走向广阔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