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爱赛艇、坚持在军训中钻火圈的女孩,要去爱默生学电影了

 

眼前这个女孩儿的身上似乎存在着多重反差。

她坐在角落里袅袅婷婷、娴静素雅,说起话来慢声细语,如同映在水中的雏菊,晕染着拂不去的清芬。

一番交谈过后,却发现生活里的她喜欢冒险和挑战,是拿过很多奖牌的赛艇运动员,参加军训一定要进特战队,即便恐高也要克服障碍去攀岩。

她喜欢电影,已如愿被爱默生学院电影学专业录取,有着明显艺体优势的她,却有着广泛深度的阅读爱好——去年的阅读量就达到92本之多,连深奥乏味的人类学、社会学也照样能读出乐趣。

再次反观这个豪不张扬的恬静女孩,腼腆笑容掩盖不住的,是坚毅目光下的炯炯有神。

 

 

01
浑河水畔,太多故事的起点
流经沈阳的浑河,是国内最适合开展赛艇运动的自然水域,有着“中国最美静水赛道”之称。因为水静,没有航运船只影响,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国内外的赛艇运动员去那里比赛、训练。梁梓涵正是在这条河边长大。
“省队、市队的赛艇运动员是最常见的,我从小看他们训练,觉得很好玩,会常找他们聊天。”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和近距离接触,让梁梓涵喜欢上了赛艇运动,行动力超强的梓涵报名参加了赛艇俱乐部,从此成为浑河水中的“常客”。

梁梓涵在浑河上划单人艇

 

众所周知,赛艇运动是一项艰苦的项目,尤其是对于女孩子。晴天顶着毒日头,在河面上划艇,想找个阴凉的地方都没有,只能硬扛。划艇需要大力气,体能和耐力都要求极高,在划多人艇时,还需要与其他队员高度配合,保持节奏一致。梁梓涵在刚加入时,队里只有她一个女孩子,九十多斤的她只能同一群身强体壮的男队友们一同训练,难度可想而知。“当时划八人艇,只有我一个女生,因为体重最轻,我坐在最后,训练强度常常超出我的承受力,就得咬着牙坚持。”

梁梓涵(右)在与队友扛三十多斤的赛艇

 

即便如此,梁梓涵并没有想过放弃,实在坚持不住了怎么办?那就想办法调整自身角色。经过长时间观察,梁梓涵发现艇上的舵手是不需要划水的,因为划艇都是倒着坐,需要有一个人正坐在船头为队友们指明方向。于是,成为舵手的梁梓涵,在高强度的竞技训练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后来,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加入赛艇俱乐部的女孩子逐年增多,也为梓涵参与双人艇、四人艇等多类型的划艇训练创造了可能。静水流深的浑河见证了这个顽强女孩一路的坚持与付出,而汗水总是与荣誉相伴而生。凭借坚韧的意志,梁梓涵成为国家级赛艇运动员,斩获女子八人单桨冠军,连续三年获得三届获得青少年组别国际赛艇公开赛女子组双人双桨冠军。

赛艇训练中的梁梓涵

 

梓涵从赛艇上得到的收获当然不仅仅是奖牌,刻苦训练中,队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也显得弥足珍贵。在日复一日的训练和交流中,梓涵发现身边的队友都是特别朴实可爱的人。“他们训练都很努力,能吃苦,很多人都以划赛艇为主业,如果不进省队或者拿奖牌,他们很可能会失去唯一的出路,回老家打工……”平时就喜欢拍点什么的梁梓涵,突然有了想为队友们拍摄纪录片的冲动。一颗改变梁梓涵人生轨迹的种子,也在那个夏天的波光水影中悄然萌芽。

02
1600多部观影量是什么概念 
不同于一般的女孩子,梁梓涵总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旦确定目标,就要毫不懈怠地坚持到底,划赛艇如此,学电影亦是如此。在为队友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梁梓涵已从中感受到了影片创作的魅力,在初二转入王府学校后,接触了专业电影学课程的梁梓涵更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曾经的我一直想做一个艺术家,算是半个美术生,可我慢慢觉得绘画只是用一张纸去创造,我还想做出更丰富的艺术品,然后我发现了电影。”“电影是一种很奇妙的创作媒介,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可以成为完美的创作媒介,电影结合了绘画、摄影、音乐、服装、文学等,从此我就笃定的认为,这就是我要找的创作出口。”
权威完备的艺术特色课程,让确定了专业方向梁梓涵如鱼得水,一如既往的坚韧品质也在梓涵的专业探索上再次凸显。“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目前为止我已经看过1600多个电影了,我的观影量足够多,比在我专业的同龄人或者学姐学长还要多。”不仅如此,一篇篇影评也在有感而发的触动下,如同不可抑制的洪波在梓涵笔下喷涌而出,有着小论文般长度的影评挖掘深入,见解独到,展现着冷静分析下的深度思考。如此有质有量的观影积淀,让梓涵有了进军爱默生的底气,艺术的根茎,在校园土壤的滋养下,逐渐壮大。与此同时,电影就像一座灯塔,吸引着她去汲取更多。

梁梓涵的日常摄影作品

 

沉醉于电影研究的梁梓涵,会常在学习生活中通过交流来观察人物性格角色、分析人物特点。如何才能增进更广泛的交流呢?本就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钟爱的梁梓涵在充满浓厚传统文化底蕴的王府校园找到了活动空间。“学校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可以自主创办社团,我从小就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创办了茶道社。茶道的互动性很强,同学们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边交流边学习茶道知识。” 

梁梓涵在茶道社为同学们讲解茶艺知识

 

作为创始人,梓涵总会把茶道社打理的井井有条,每周一次的茶道社活动不仅让她结识了更多性格迥异的同学,也让她以更加多维全面的视角去认识自己。“学校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正确的认清自己,认识到自己就是众多优秀学生中最普通的自己,我开始发展自己的长处,将自身优势最大化,变成茫茫人海中某一领域最独特的自己。”梓涵说。 
03

“动”与“静”的奇妙共融 
梁梓涵经常以“没正事儿”来形容自己。这不光体现在她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看电影、划赛艇、切磋茶艺上,精力旺盛的她还有着广泛的爱好。比如书法、国画、摄影、古琴、小提琴、马术、攀岩。这些兴趣爱好基本围绕两个核心,一个是中国传统文化,另一个就是具有挑战性。以攀岩为例,梓涵从小就恐高,本该对攀岩望而却步,可她偏偏不信这个邪,“别人能上去,为什么我就不能?”
于是,梁梓涵拿出了学赛艇的劲儿,努力克服心理障碍,终于,经过无数次训练,20多米的高山峭壁在她的脚下臣服。

正在挑战实地攀岩项目的梁梓涵

 

喜欢挑战的女孩,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女性标签,在她心中,喜欢什么就勇敢去做,所有男生能做的,女孩子一样可以。于是就出现了这样值得回味的一幕:在学校组织的军训活动中,梁梓涵主动报名参加了少有女生问津的特战队,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教官不得不看着她像男孩子一样钻火圈。“呵呵,军训不钻火圈,难道只去踢正步嘛?我当时就大喊了一声,教官都震惊了!我一带头,八九个女生都跟着我一起钻,结果轻轻松松的就钻了过去,比男生钻的还要好,最后教官都对我竖着大拇指说,‘你真厉害!’” 

军训中的钻火圈项目

 

梁梓涵就是这样特别的女孩,在老师眼中,“敢于冒险、活力充沛、兴趣广泛、持之以恒”是她身上最显著的关键词。梓涵的班主任张老师评价:“梓涵的优秀体现在方方面面,我常常询问她是如何这么合理的安排时间的,能够做到学习和课外生活都协调的很好,能有这样优秀的学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传统印象中,如此爱挑战、喜欢运动的女孩是不是很野很爱玩?然而并不是,梓涵还是能沉的下心,真真正正喜欢阅读的人。据她统计,仅去年的读书量就已达到92本,即平均每个月在以七八本的速度递进,且不光是阅读量大,每一本都是精读,是会认认真真写书评的。

梁梓涵在豆瓣平台上的部分读书评论

 

“梓涵能捧着书坐一下午,从历史小说到人物传记,从文学、哲学到民俗文化,从戏剧类书籍到电影赏析,梓涵的阅读范围十分广泛。我敢说,读书丰富了她的知识和底蕴,提升了她的气质并且很好的规范了她的言行举止及处事方式。”张老师骄傲地说。
“动”与“静”在这个女孩的身上产生了奇妙的共融,这些“没正事儿”的爱好让梁梓涵内外兼备、秀外慧中。“电影、赛艇和阅读,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它们也将会成为追随我一生的热爱。”梁梓涵说。
爱默生学院所在的城市波士顿有着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赛艇运动尤其是当地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运动项目。此刻,还在按部就班地上课、读书、享受高中校园生活的梁梓涵,正计划着夏天回老家继续训练赛艇,并完成她的纪录片的拍摄。常态的生活还在继续,值得期许的未来已在前方等待。

接下来,艺术名校与宝藏女孩的命运交汇,将意味着下一段精彩的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