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闻博:遍地开花的offer告诉你,会发光的不止有天赋

 

每个人成长的时光中都会有很多画面,这些画面刻在心上的一瞬间也构成了我们特殊的记忆点。

在班主任万老师的记忆里,最难忘的是去年巡楼时的一个画面:A-level大考前的高闻博一个人坐在教室里认真复习,如果不是流动的空气与明媚的暖阳,似乎时间在他的专注下悄悄按下了暂停键。

在一个努力像金子一样可贵的时代里,我们遇到了一个闪闪发光的高闻博。

 

01

好成绩的背后

 

在2023届申请季里,闻博收到了很多offer,香港大学、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澳洲国立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华威大学等10余个学校,横跨英国、加拿大、澳洲和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及地区。

他申请的专业也包含数学、社会科学、理学、商科、金融科技、统计等多个学科。

我们遇到过很多一开始就确定未来的学生,开始向着垂直领域努力发展,但闻博不是,他很难在这么多有意思的专业中挑选出最喜欢的一类,就像他所看过的书籍,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物理规律,包含着世间万物,用他的话来讲“技多不压身”。

我们遇到了一个闪闪发光的高闻博。

 

▲参加学校的英语沙龙活动 

而王府的平台也恰恰能够包容他所有的兴趣。闻博很喜欢学校的课程和活动,尽管在学校已经待了六年,但他非常享受在学校的标准课程管理和有趣的教学内容中,按部就班地收获不同的体验。首先就是学校的青年外交官项目,每周二周四的七八节课,是闻博非常期待的时段,每到这时候他都能从老师们的口中对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可持续发展、全球化、生态保护,这些有关世界和国际关系的主题让他即使身在象牙塔内,也充满了兼济天下的心愿。

去年冬奥,全国上下都在期盼着盛事的到来,闻博也不例外。冬奥前夕,王府作为中方仅有的两所学校之一,与葡萄牙科英布拉公立中学展开了为期五周的主题学习。在这之间闻博作为青年外交官课程的学习者,向远方的朋友们介绍了我国的传统文化,还通过镜头带领对方云游了王府校园。

“在第四期的学习当中,我们去参观了奥运村,当时印象最深的是运动员居住区使用的都是环保材料,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之上,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开放和包容。”

 

▲参观北京冬奥村后接受媒体采访 

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一直是学校的愿景,在每一次活动中闻博都能都从中获取到很多的养分,来充实对世界的认知。 

▲闻博瞻仰香山双清别墅革命旧址 

在学校举办的“2021人类群星闪耀名人传记分享大赛”中闻博和同学们一起获得了冠军以及人气奖,那场活动,他扮演了周恩来总理。同学们摘选了周总理日记中的几个选段加以编排,去回顾周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现在闻博依然能够记得两年前的台词,也在这些诗歌和词句中不断地思考自己究竟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02

循序渐进的专注与责任 

“厚积薄发、德才兼备、谦逊恭谨”班主任用了三个厚重的词来形容闻博,仿佛他已经是一位被写在成功字典里的人,但教过闻博的老师想必都会有同样的感受。

他非常专注。

“在活泼好动的年纪,能够沉下心来做一件事,且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这让人觉得非常难得。”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万老师心里留下了这样的想法。

平时学习的时候闻博很少被外界因素影响思绪,心无旁骛是他在学习过程中一直努力要做到的事情。他也一直认定一个观点,他说专注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那这件事大概率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花费在这件事情上的时间也不会是白费的。

“努力是为了让学费的每分每秒都花得更加值得,另一个是为了我们的青春能够更有意义。”

 

▲线上presentation 

闻博说,利用好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个特定的时间去干好特定的事情很重要,而他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只是一直在这样做,循序渐进,也就培养成了专注的小习惯。学校的课程也给了他很好的支持和衔接。初中来到王府的时候闻博学习的IGCSE课程,让他在升入高中的时候可以和A-level课程完美衔接。

 

▲初中毕业闻博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他也非常有责任心。“靠谱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品质。”万老师说。

不论是作为班长、社团成员还是活动参与者,闻博都能够尽职尽责,安排给他的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而且事事有着落,这可能是很多成年人都不具备的优秀品质。

这也是他备受信任,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之星等众多荣誉的重要原因。

 

▲闻博主持期末总结大会(右二)

 

03

“摆不起”的社会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飞速发展的社会、层出不穷的新科技,让很多成年人应接不暇,大家都在试图找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好立于不败之地。即便身在象牙塔,但王府的学生们从来不缺对社会的敏感性,闻博也是如此。

在外人看来国际学校的孩子们似乎出生在罗马,他们学习着国际化的课程,拥有着广泛的平台,享受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得到了很多人需要很努力才能得到的东西,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努力呢?

闻博的故事应该能解答这个问题,他说,这个社会有点摆不起,所以他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有感兴趣的事情就去努力挖掘,弄懂每一堂课的深邃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及时跟老师沟通,做这个年纪的人应该做的事情。

 

▲2023年初闻博游常州青果巷 

我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机会来临前,你是否能够不以任何物质为转移,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去成为更好地自己,这是闻博的故事传递给我们的,也是这个时代努力的意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热爱历史文学、热爱经济物理、会拉小提琴、会打乒乓球,还偶尔打打太极拳,在闻博的世界里,不太会去为以后绘画一个宏伟的蓝图,去设想未来的框架,在他看来,努力地不辜负每一个当下即可。

“如果你被告知要登火箭,不要去问应该坐哪个位置,先登上去就好。”Facebook原COO桑德伯格的名言与所有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