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名家讲座|孙继文大使走进我校,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与机遇

你知道我们国家日前刚与哪个国家建交吗?

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有哪些重要地位?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带来了哪些机遇?

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引得现场同学频频发声,收获颇丰。

3月29日,我们迎来了本学期的首场大使讲座。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蓬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国资深外交官、外交部翻译专家孙继文大使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你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为主题,从古至今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和目的,也让大家更加了解当前国际形势。

大连、成都、运城分盟校一同在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推进了中国与连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为世界贡献了应对挑战、创造机遇、强化信心的智慧与力量。从古代丝绸之路瓷器、茶叶与香料等货物的流通,到如今已经与32个国际组织、150余个国家开展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在孙大使的讲述下,一个日渐强大、友好邻邦的国家形象跃然眼前。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那么大家知道安理会有几个常任理事国吗?”

“5个!”台下一位同学踊跃发言道。

“那常任理事国和其他非常任理事国在权利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孙大使继续提问。

“一票否决权!”同学马上回答。

整个讲座,孙大使以互动问答的形式缓缓讲述,而同学们的知识广博和自信发言,也让孙大使赞赏不已。比如,在谈到外交官的数量时,孙大使就日前的新闻随即提问日前哪个国家宣布与中国建交了?现场先是沉默了一秒,但马上有几个声音不约而同地说道“洪都拉斯”,得到大使肯定之后,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孙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机遇,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我们对出色外交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各大国际组织中也需要强有力的中国成员加入,去向世界发出我们的声音。不仅如此还有很多海外企业、孔子学院乃至维和部队,都是巨大的人才缺口,这都为学生们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

那作为一名学生应该怎样去做呢?孙大使说首先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天下大事,尤其是涉及到我国核心利益的事件,要坚决捍卫我国的国家主权。其次孙大使也向同学们强调了语言的重要性。作为一所国际化学校,双语乃至多语是我们的特色,也印证了我们身上肩负的世界交流的责任,这是语言的价值,也是我们作为青年人的价值。

 

 

听过孙大使的讲座后,同学们也产生了很多思考,有位同学现场提问,如果想去非洲地区工作,作为一名高中生应该如何准备,需要具备那种能力呢?还有同学问孙大使法语难不难学?孙大使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还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很多工作上的故事。同学们表示,每次开展这样的活动大家的思维都会更加开阔,学习的目标感也会更加明确。 

 

上学期,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北京王府学校、外交礼宾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举办“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外交人才培养系列活动,通过大使进校园系列讲座,以及使馆、文化中心、国际组织实地参访系列活动,推动国际理解教育实践探索。

继上学期刘碧伟大使,为近千名王府学校师生带来的“一名外交官的使命与担当”的讲座之后,本学期孙大使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你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为该活动的第二场系列讲座。

今后,我们还将组织更多丰富的活动,聆听外交官讲述不同国家文化风情,增强互动体验性,在专家的带领下提升同学们的青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