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餐厅后厨,我惊呆了!

初见两位厨师长是在上午九点,此时阳光正暖,温柔地打在身上,让人忍不住想要驻足多待一会儿。但早上九点的餐厅却和这样的情景大相径庭,这是大师傅们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段之一。跨过餐厅的门,一股烟火气扑面而来,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工作着。餐具碰撞的声音、小推车路过的声音在采访过程中时不时穿插进来,给人一种细碎又安宁的感觉。

在民以食为天思想里,人们对一顿饭寄予了深厚的期待感,而作为学校这份感情则又浓厚了几分。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我们还做了哪些呢?

与两位厨师长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对餐厅有了全面的了解。它们一位温柔儒雅,一位气势如虹,就像各自的主营类目,彰显了中西方饮食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两万步的守护

学校两个餐厅占地约1800平方米,而在这固定的面积之内,你知道厨师长一天要走多少步吗?两万步,大约14公里,可以说一天下来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

原材料登记、人员配置、各个窗口检验、水电煤的使用安全、餐厅日常几遍消毒……样样都需要操心。

这样的事无巨细也让厨师长们产生了更多的工作思考。他们会观察孩子们的日常饮食,今天哪个窗口人多?明天哪个窗口人少了?什么菜卖得快?什么菜孩子不爱吃,他们都心中有数。

不仅如此还需要根据孩子们不同年龄的成长需求为他们搭配适合的营养。“有些孩子从初中甚至更早就在王府学习了,吃了这么多年学校的饭菜,怎么样让他们的口味保持新鲜的感觉,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事情。

二餐厅的金厨师长还是个抖音达人,下班之后,他总会在抖音上看看流行菜式,或者跟烹饪爱好者们学习一下新奇的方法,不断在钻研和学习当中。如果迸发灵感了就拉着食堂的大师傅们创造一番,再组织内部试吃,经过这么多厨师刁钻的舌头一致通过后,才会拿到窗口进行小范围试卖。这么一来二去,你知道本学期二餐厅已经有多少道新菜了吗?90多种新品,还有20多种主食。

推陈出新之外,出于健康的角度大厨们对同一菜式也研究了不同的烹饪手法。通常孩子们都爱吃油炸重口食品,但秉承少油少盐原则,大厨们就尽量改用蒸炖的方式,保持健康的同时还能还原食物的味道。以西餐为主的一餐厅同样十分精彩。经过三分半250度的热风,一张美味的披萨就诞生了。“我们专门采购了和达美乐同款的披萨机,它和常规的烤箱原理不同,经过360度热风吹出来的披萨口感更好,年轻人也更喜欢。”一餐厅肖厨师长介绍道。

不仅如此,为了让口感更好,餐厅选用的是成块的新西兰进口马苏里拉芝士,用原来五星级酒店的传统做法,手工擦丝,这样味道更加浓郁纯正。现在光是披萨就可以做到一周不重样!而异国风味窗口的现煎原切牛排,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泛好评,每到牛排日窗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餐厅还为点牛排师生们配备了塑料刀具,让一顿饭也充满了仪式感。
在配菜上,经验老道的大师傅们也是绞尽脑汁,既要考虑到孩子们的适口性,也要注重营养搭配,比如藜麦、鹰嘴豆、红腰豆等都含有很多大豆蛋白,西蓝花、胡萝卜等蔬菜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帮助同学们更好消化吸收。
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王府的麻辣烫,和所有地方的味道都不一样。从第一口吃到嘴里到吃完满满一碗,依然回口留香。因为在原材料和汤料上,学校均选用的高品质品牌产品,因此在干净卫生的同时还可以保证原汁原味。马上天气就冷了,偶尔来一碗热呼呼的麻辣烫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如果你来到王府一定要尝一尝。凌晨三点半,当很多人还沉浸在美梦里的时候餐厅的师傅们已经开始为全校师生准备丰盛的早饭,如此反复,从不间断,让这座校园的冬天格外温暖。

我们想打造一个怎样的餐厅?

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是几季《舌尖上的中国》都无法讲述完全的,而世界的美食更是数不胜数,在让学生们吃的放心的基础上,我们也在思考,作为学校,什么样的餐厅能够更让学生受益?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来到学校之前,曾有30多年的外交经历,走访过150余所国外学校,其中学校的餐厅是他感受最深的地方之一。

“综合这些排名靠前的私立学校和文理学院,可以看到学校的均衡饮食在学生的身体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不同学校的餐厅建设也彰显着学生的不同素质。”

新学期,岑建君先生在会上提出了“告别小胖墩计划”——所有菜品一律少油、少盐、少糖,与此同时,小卖部和自动贩卖机,只提供健康的饮品。不仅为了孩子当下的健康,更是为了他们的长远发展

图/詹敏
年轻人的饮食发育时期大概可以分为三种,0-3岁为被动进食期,4-12岁为主动进食期,13-18岁为发展时期,作为学校,几乎包括了孩子的重要发展周期,那就要为他们的终生考虑。“我们希望用十几年的时间培养孩子的饮食习惯,让他们一直走在健康的、告别小胖墩的路上,能够将来到四五十岁时不受病痛困扰,七八十岁时不成为社会的负担。”这是我们的一个美好愿景。

与此同时,餐厅还是一个育人的天然环境。在走访国外校园时,岑建君先生看到一些排名靠前的学校餐厅永远是安静、高素质、有节奏的运转,每位同学都能够遵守餐厅的规范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是我们要去学习的地方。

作为一所国际化学校,在孩子们走出国门之前,我们就要在这方面做足功夫。因此我们合理配比中西餐,希望他们能够在品尝中国美食的同时,也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尝试、分辨、理解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加强思维的平等,以后才能够更好地和他国进行文化交流,集百家之众长,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图/詹敏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相应地饮食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吃精、吃好并不意味着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而是膳食搭配、营养均衡。在学校我们综合所有孩子的需求配备健康的餐饮,但个性化饮食很难做到,这就需要家长们一起努力。每周,一封新鲜出炉的校园菜单都会传递到家长手里,也希望家长们能够结合孩子们的特点和喜好,让他们在家也能吃得健康,真正做到“5+2=7”。

让餐厅“动”起来

关于餐厅的构想,学校想做的还有很多。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餐厅就是吃得好、吃得饱就可以了,但是我们希望餐厅带给大家的不止有温饱,更希望这是一座校园港湾,可以为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产出源源不断的能量。

去年,二餐厅回收餐盘的区域改成了链条式餐盘回收传送带,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让大家提前适应国外的就餐环境,而今,餐厅的升级还在进行中……

很多年后,当那年的毕业生们走出国门,有人问起:听说你们学校的餐厅还挺出名,都有什么新鲜的地方?我们希望他们能骄傲地告诉所有人,我们学校有像故宫角楼那样值得专程打卡的咖啡厅,能吃到健康营养的各国特色菜,还有很先进的无人餐车,更重要的通过饮食,我更愿意去了解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