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充实、很踏实”“爸妈夸我进步了!” —— 王府师生云端双向奔赴

学习,有很多种方式。你可以在大自然中感受领悟,可以在教室里学习积累,同样可以在家中通过互联网络沟通交流。

每种形式都有其独特的精彩。

“五一”假期之后,为配合疫情防控,同学们再次开启了居家线上学习模式。在过去的10天里,他们带着乐观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心,发现了学习中的乐趣,并快速适应了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

课堂上,通过软件与老师实时互动,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课后,不仅可以通过直播回看功能复习知识,还可以及时与老师交流解答课业问题;

课业之外,收看新闻、参与家务劳动,与父母度过愉快的亲子时光,自主安排爱好培养与体育锻炼。

居家学习效果如何,学生和家长说了算

通过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调查问卷,以学生的学习体验为基准来进行客观的评估,我们可以了解到学生所想与所需,从而不断地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
▲初中部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截止到昨天,满意度均达到了99%,超过90%的老师被提名为“最喜欢的老师和线上课堂”
▲高中部第十三周在线授课家长问卷调查已开启,欢迎扫码进入问卷填写意见与建议
自居家学习开始,同学们每天都会在表格中进行满意度的填写,他们会匿名为老师们留下评语,也会分享自己的居家学习感受和心得。
“这段时间上网课感觉很充实,学到了很多知识,我觉得在学校和在家的区别不是特别大。这两天感觉良好。”——七年级学生
“线上课挺不错的,尤其是我们的班主任崔老师认真负责,每天早上都会在班级群里鼓励大家,课下也会督促大家复习。”——八年级学生
“线上教学有了老师的陪伴,让我学的很踏实也学的很好,爸妈夸我进步了,谢谢老师。”——九年级学生
“居家学习快一周了,整体感受相当不错,最开心的是省去了舟车劳顿,早上可以比平时多睡一个小时,耶!课堂上学习效率也很好,有序、有趣,同学们回答问题和平时一样积极。我感觉居家学习也是一个培养自律的好机会。网课学习时多回答问题,多和老师互动,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可以锻炼我们的自控力和集中力!”——六年级2班 陈同学

我们虽然不是在教室面对面学习,但是老师每天都会辛苦地备课,认真地给我们上课。而且我们对学习的态度和热情丝毫未减,班里同学们在上课时,很多人都在积极地和老师讨论问题。——七年级4班 张同学
一周转眼间就过去了,在家学习要做到自主和自觉,同时也不能忽略体育锻炼,每天选修课的时间,我会和老师交流来巩固当天所学的内容,还可以用这些时间去跟随体育老师的直播课,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八年级6班 龙同学
在疫情一波又一波的冲击下,我们又开始了网课生活。上网课的时候积极与老师讨论,并且保持麦克风的开启,这样的话可以提高我的学习效率。居家学习,与父母的相处时间相对地变多了,所以帮妈妈刷刷碗,做一做家务也是很好的选择。——九年级8班 孙同学
因为新冠疫情近期再一次的肆虐,我们暂时无法返校,学校快速进行了线上授课,我们也再一次开启了网课的生活。在“云端”的学习中,我找到了很多乐趣,也提升了我的时间管理和安排的能力。比如,每天下课后,还有不会的问题可以直接看直播回放,再看一遍老师的讲解,疑惑不明的地方“迎刃而解”。——高二2班 卜同学
网课是新奇的上课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未来新科技的神奇。不但可以在评论区打字,还能与老师连麦,交流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彼此看不见的情况下,还能共同在课堂上交流、互动,我认为十分神奇。
线上学习的方式有利也有弊,这考验着我们的自律以及主动学习的能力,我们要学会适应它,不仅要让它在最危急的时候发挥最大的作用,也要借此培养我们的自主能力,掌握符合时代发展的技能!——高二3班 武同学

疫情虽然隔断大家相聚校园的路,但隔不断王府学子相聚课堂求知的热情。在学生的眼里,线上学习具有挑战,但同时也是学习拓展自己综合能力的好时机。自主学习、自我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增强,也让同学们在成长道路上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人生阅历。

10余年移动探索经验,线上教学推进高效高质

特殊时期能够有条不紊地应对教学方式的转变,得益于北京王府学校多年来的移动探索。自2010年起,积累了近十余年的移动教学经验,让学生和老师可以熟练运用移动设备和软件进行线上教学。

面对教学形式的转变,各学部第一时间进行线上研讨,制定适合各年级、各学科的线上教学方案,保障了同学们的学习规律与学习进度。
▲第一时间召开线上班会,就线上教学注意事项等事宜对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灵活运用各种在线软件资源,老师们设计出了丰富、有趣的线上教学,实现了IB、AP、A-level等课程体系全学科覆盖,同时,王府学校的特色课程,体育、音乐、视觉艺术等科目的相应教学进度也得到了保障。
王府高中科学组的王老师介绍了老师们在线上教学时会使用C软件向同学们展示课程PPT,并用手写板作为教学辅助。“对于线上教学,教研组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钻研,多种软件对比之后发现这款软件的优势在于书写板书非常流畅,而且可以随意切换多种颜色、形状,方便学生了解知识重点,非常适合理科老师的教学。”王老师还会使用板书为学生做电子笔记,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和练习。

“线上课程的讲授过程中,设置与知识相关的互动答题环节,让课堂多样化,视觉感受丰富。老师讲课时声音洪亮,并与学生连麦交流,在这两个维度上给予足够的‘刺激’之下,学生的注意力和思维就会被课堂所吸引。”
早已轻车熟路的老师们挖空心思,充分利用一切线上资源,深度挖掘专业软件的使用,打破距离的障碍,适时组织学生互动、陈述讲解、沉浸式实验、作品分享等,强化学生的参与感和主动性,让线上课堂变的更有吸引力。
▲外教老师使用互动答题软件,操作简单、互动性强,调动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在快乐中学习
虽然没有学校里专业的实验器材,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利用手机支架、胶带、屏幕保护膜等日常用品,结合科学原理和知识,实现了手机3D立体视觉效果。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走近科学,热爱科学;体育老师与在校长住生一起进行线上直播,指导同学们居家锻炼,并通过视频监督规范动作;艺术组的老师们将线上资源的利用最大化,用软件在线为学生作品点评,展示艺术作品进行风格赏析,线上连麦实时了解学生演奏乐器情况等,艺术培养的脚步不会停
有针对性的辅导,专业的讲解,老师们熟练运用软硬件设施,造就了王府学校高效的在线课堂,确保了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为王府学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王府师生在云端双向奔赴疫情下的坚守与努力、付出与收获

充满了希望的力量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

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做好健康防护

王府学校会做好准备迎接重聚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