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不辍,重构评估| 记初中部IB-MYP单元总结性评估方案设计展示活动

你是“王府记者团”的小记者,即将践行媒体人的使命职责,查访校内校外动态,撰写新闻报道,在学校公众号上表现真知灼见和社会责任担当。

你是化工冶炼专家,即将完成一项金属提炼、提纯的调研,需要运用本单元学到的化学知识和技能分析、演示如何从大自然中提炼、提纯某种金属。

你是当下大热的英语直播带货网红,在市场全球化的今天,即将运用课上的概念性知识理解,以清晰有效的表达来实现你的商业梦想。

你是俯今追昔颇具文化情怀的艺术家,你将依据对《山海经》这一著作的个性化艺术鉴赏,运用所学的艺术技法,以独特的艺术表达创作“山海兽”来诠释和传承古老而璀璨的中华文化。

你是人口分析师,在研究英国统计学家John Graunt《生命表》的基础上,将应用所学的概率知识对德国特定人群的寿命作出预测,论证预测的可靠性,并对人们寿命延长带来的社会变化及问题展开思辨。

你是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博物馆最近来了一批先秦文物,你将设计一张文物说明卡,说明早期文明与文物之间的关系。

你是插画设计师,你是经济杂志撰稿人,你是……

 

 

初中部的学生们在多样化的MYP单元总结性评估中实践了各种身份之间转换,同时展示和应用了学科知识、技能和概念性理解。这些丰富而多样化评估背后的设计师们则是初中部身怀绝技的各学科老师。本学期他们持续深耕不辍,在重构评估的前路上执着前行。

 

评估课程作为MYP项目的三大课程之一,承载着学习成果的展示应用、评定反馈、激励促进等功能。“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的核心理念则是以MYP单元总结性评估作为反向设计的基点,搭建鹰架来设计学习体验,设置形成性评估支架,最终完成总结性评估及反思的闭环式探究学习过程。因此,在一定意义上,MYP单元总结性评估的设计也是系统化地展示MYP单元课程探究元素的入口。在这样的背景下,2022年1月18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MYP单元总结性评估方案设计展示活动正式拉开大幕。

初中部常务副校长王劲松先生在展示开始前发表了“以学术治校,以评估策略的革新精进教学策略”为主题的开场致辞。

 

▲北京王府外国语初中部常务副校长王劲松
本次的设计展示案例来自14个学科,参与案例展示的学科教师代表们围绕着总结性评估设计的18项标准对展示案例进行了精心筹备、打磨,并进行了设计反思。

所案例设计突出体现了:对探究说明、学科评估细则条目表现型理解的呈现;对评估策略的创新性、开放性、情境化、差异性的呈现;对清晰准确的梯级差异性评估细则的呈现;尝试融入单元学习方法技能(ATL)的应用等等。

本次展示现场举萃撷英,星光熠熠。

体育组Abo老师的案例设计清晰地呈现了如何从知识理解过渡到体能发展实践,以前后测的方式呈现了体育学科学习为体能发展带来的变化,探究了健身在身心健康平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体育组Abo老师 

科学组丛丰滋、张识威、Bindu三位老师的案例设计关注了以评估任务引领学生经历严谨的科学探索历程,科学方法的有效应用。三个评估案例以自然科学的视角将学生代入声、光、波的世界,化学工作生产的情境,能量守恒的科学实践之中,来探究“系统中的模型与世界运作之间的关系”。
 
社科组高昂、王点奥、Dale 、李思沩四位老师的案例设计则更加关注了学科知识的自然迁移,将知识理解学以致用。学生或化身经济杂志撰稿人以经济学的语言和模型帮助读者解读市场炒作的奥秘;或在描山绘水间以插画设计师的角色设定,有故事、有生趣地呈现“环境网络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的个性化理解;或以新闻记者的身份对社区中环境及社会问题进行调研,引领同伴发挥社会正能量;或将博物馆体验与课程学习相结合,在“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对社会的影响”这一全球背景之下探讨:“人类在技术上的改变必然带来社会的革新”这一课题。

 

英语组吕欣柔老师的案例设计从“语言表达的元素应用与受众行为”作为探究基点,以读写一体化评估将语言表达作为网红直播带货之下的工具,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和个人偏好,给予学生创意性表达的平台。

 

▲英语组吕欣柔老师

 

艺术组的案例设计将艺术表达与文化情怀相连结,将艺术学科知识理解与艺术个性化鉴赏、艺术创意性诠释完美融合,关注以过程日志的方式呈现出学生的形成性成长轨迹,同时也赋予了学生们广阔的艺术表达空间。

 

 

 

▲艺术组巩固、王乙好老师

 

设计组以“劳动最光荣”贯穿于他们的“食品设计”总结性评估设计展示。学生在经历探究分析、发展创意、创造解决办法、进行评价四个阶段的设计课程探究循环之后,以设计师身份亮相王府学校餐厅,设计灌注慧心的圣诞大餐,通过有效的交流来获取食客们对于现有产品的评价,并调整及创新现有设计菜品,满足大众的差异化需求。学生们在设计课程之中的所经历的探究思辨,计划行动,创意设计及反思评价过程都将在老师精心设计的课程手册中作为成长轨迹被一一铭记。

 

▲设计组张辉老师 

数学组陈可惠老师的评估设计主题为”概率与人口寿命“,案例紧扣单元探究说明“收集和解释数据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生命状态与社会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及两大学科目标“知识与理解”和“将数学应用于实际真实情境中”进行设计。平实的数据瞬间成为了帮助我们理解人类生命状态和社会环境的一把钥匙。学生将以人口分析师的角色以三类探究问题为框架来展开对这一课题的理解,并在深入的思考之中感知“全面发展”这一IB学习者目标在生命中的重要意义。

 

 

▲数学组陈可惠老师 

语文组刘恺璇老师的评估案例设计呈现了对MYP单元设计元素的系统化理解。引导学生通过对“新闻报道”这一体裁的学习,以己见窥悉社会百态,撷取并感悟身边事态人情,采编一体,浸入式跟踪采访,并应用所学完成新闻撰写。引导学生关心世界,关心社区,以独特、多元的视角审视所在社区和世界的发展变化,嵌入个性化思考,真正去践行有责任担当的世界公民角色。

 

 

▲语文组刘恺璇老师 

最后,本次展示会在初中部MYP办公室主任兼协调员王越老师未来评估发展的愿景中完美落幕。王越老师提到:本次展示会既是对各学科MYP单元总结性评估设计案例的展示,也是对本学期MYP项目推进工作的总结性展示。在此过程中,我们增进了学科组之间的了解,老师们已相互发出了跨学科教学的邀约。期待初中部的教师能够将自身定位于MYP课程建设及实施的设计者,帮助学生架起校园生活和现实生活的桥梁,将基于学生理解的教学与基于应用的学习有机融合。为我们学生的未来赋能,助力他们成为励志未来而有担当的世界公民!

 

▲王越老师致辞 

以彼岸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本次展示活动展示出了各学科组集体智慧的成果,加强了组间的跨学科交流,深化了初中部教师们对MYP评估课程的理解及认识,推进了各学科MYP单元总结性评估设计从原则理解逐渐走向行动实践。 

我们期待:老师们在对MYP评估课程精研深索的过程中能够赋予学科学习更加灵动的光彩,推动学生实现知识、技能、概念学习的迁移性理解;我们也期待,能够透过多样化评估获得即时有效的教学信息反馈,从而进一步精进学校的教研及教学。

 

后续,我们还将持续致力于将传统评估优势与MYP项目评估理念相结合,深耕不辍,重构评估,不断推陈出新。真正以多元化的评估设计带动教学策略创新,使教学和学习的革命在课堂上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