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一班 7组社区设计成果抢先看!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2021-2022学年度MYP社区设计(Community  Project,以下简称CP)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截至三月,8(1)班共7个CP小组已基本完成了开展调研、制定计划、采取行动四个阶段的任务。主题涉及自然生物、健康饮食、体育文化、心理健康、社会热点等领域。下面,让我们通过几位同学的社区设计案例来了解一下8(1)班社区设计的初步成果吧!

 

社区设计(CP)是国际文凭中学项目(IB-MYP)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学生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关注探索社区需要,开展服务行动,并在此过程中强调知识和技能的体验式学习。

 

因此,通过社区设计课题,学生会体验到: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完成一件重要工作所要承担的责任,以及对他们的学习和行动成果进行反思的必要性,这些重要技能有助于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社区中取得成功。

 

 

1 王府学校食堂菜品的评测 —— 王浩铭、周楚峰、王子铭

“我们小组做的主题是王府学校食堂菜品的评测。“在平时的校园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些同学或老师在选择菜品时会非常纠结。因此,我们想从性价比、味道多维度测评一些菜品,来给大家一些尽可能客观的推荐。预期成果是通过一个小本子——‘菜品推荐单’来展示我们的成果。期待通过完成这个项目,帮助学生更容易选择到他们心仪的食物。”

 

 

2 学术交流与研讨共进会 ——周静函、李坦之、王梓烨

“我们组的社区设计主题是:学术交流与研讨共进会。”“创建该会的初衷是缘于我们发现应试体制内的学生正面临着学习的困境,自身虽在发展,但总是伴随着问题,而近乎闭环的体制只能解决七成的问题,剩下的三成我们希望能协助官方一起解决。”

 

“学术交流与研讨共进会的宗旨是:不影响同学们正常学习的前提下,中和应试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以更加健康积极正面的心态来看待学业。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因为过量压力而产生厌学情绪,忽略学以致用的学生。我们鼓励大家以自己喜欢的形式输出展示自己学到的知识,例如:绘画、文学创作、音乐……只要是来自自身体验的呈现就都是有价值的。”

3 心理疾病的科普和预防 —— 邱林莹、于篷尧、范芮鑫

“我们小组想做的是心理疾病的科普和预防。我们会把想要宣传的知识编辑成册发给同学们,希望能够让大家获得一些平时不常见或不了解的心理疾病类型,并提醒大家如何预防。”

 

4 预防老年人被诈骗 ——吴佳琪、林依、李大荣

“我们小组的设计主题是帮助老年人预防诈骗。”“选取这一设计课题的原因是在生活中,我们发现身边的老年人因与社会脱节,已日渐成为诈骗团伙攻击的对象。在社区设计推进的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以发放宣传小册的方式来为老年人科普常见的诈骗套路,帮助老年群体对此获得清楚的认识,推荐反诈骗的方法,避免他们遭受诈骗。”

 

5 球鞋文化 —— 陶思宇、王康赢、王赫楠

“我们CP设计的主题是球鞋文化。选择这一主题部分原因是出于我们小组的兴趣,并想借此纠正一下人们对于球鞋的误区——运动鞋圈不只是‘炒鞋’。球鞋文化和球鞋市场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呈现对球鞋文化的坚守和理解,向人们讲述球鞋背后的故事,从而让人们能够欣赏球鞋,同时引起其他鞋友的共鸣,来维护球鞋文化。”
 

6 如何健康饮食 —— 段烊楠、冷嘉珊、郝嘉鑫

“我们的主题是健康饮食。主要是为了向大众宣传为什么要健康饮食以及如何做到健康饮食。”“我们通过当下最受欢迎的社交app—— 抖音与小红书这两个账号来宣传我们的视频内容。内容主要包括向大众展示怎么制作具有营养或较健康的餐品,会涉及早、午、晚三餐制作教程。”

7 如何解决入侵物种美国白蛾 —— 宋胤翔、韩子初、苏沐迪

“我们组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入侵物种美国白蛾。选择这一主题的原因是我们小组成员对这个课题研究十分感兴趣。”“我们期待能够通过研究寻找到目前能够有效控制住美国白蛾的方法。从过程上来看,首先,我们在网上查阅了美国白蛾的资料以及它的天敌;然后我们采购了美国白蛾的天敌,将其投放在相应环境中,并查看各个天敌消灭美国白蛾的情况,最后总结概括出其中的生物规律及应对美国白蛾的有效方法。”

 

★ ★ ★

 

以上是八一班CP成员针对自己的小组主题做的简单介绍,是不是都很有意思呢!还有更多精彩课题正在进行中,敬请期待其他班级的进程报道以及五月份的社区设计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