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艺术作品在说话|双语部女性力量节艺术展纪实

  3月8日国际妇女节,是全世界女性共享的专属节日。

一份祝福、一束鲜花、一场活动、一份礼物……

抛开这些附着在节日表面的热闹,深入挖掘妇女节背后的精神内涵与意义,我们会发现,跨越时间与国度,一直以来众多杰出女性用自立、坚韧、勇敢、拼搏、奋斗等品质,传递出女性的声音与力量。她们不仅影响着更多女性,也影响着整个世界。

  3月7日-3月18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部“女性力量节艺术展”在双语部连廊处精彩呈现。

为了本次艺术展,双语部美术教师罗老师自寒假开始,做相关课程设计、活动策划,最终选取了13位古今中外的杰出女性代表,在开学后的美术课上,将13位杰出女性的故事讲给学生,并启发学生们观察、比较、分析、想象、探讨,最终通过美术作品呈现出对于女性的理解和敬佩。

  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人物,自动分组,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美术作品。

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老师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和视野、激发了想象力、培养了创新思维和探究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去欣赏这些杰出女性,并从中获得精神力量和鼓舞。美术课不再是单一的美术技艺的学习,而是有深度和温度的、有文化内核的美育熏陶,以及综合性的探究创作实践活动。

本次选取的13位中外女性代表,都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她们分别是:世界上第一位女护士南丁格尔,第一位女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女科学家居里夫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第一位飞跃大西洋的女飞行员阿米莉娅,首位横渡英吉利海峡成功的女性埃德尔,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中国第一位女天文学家王贞仪,中国女皇帝武则天,著名的昆虫和植物学家梅里安,著名画家弗里达·卡罗,时装设计师可可香奈儿,巾帼英雄花木兰。

  美术课上,学生分组进行探究,思考这些女性如何在各自的领域努力获得杰出的成就,分析她们身上具有哪些优秀的品格和精神,探究她们所处时代的文化背景、衣着服饰等。

  在美术创作的过程中,美术老师因材施教,分别为各组学生从创意构思搭建框架,到深入刻画细节、生动而艺术地去绘制表现人物形象等方面给予指导建议,并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大胆创作,尊重学生的个性创意,不改动学生作品,最后呈现出来的每一个作品,都是自然率真、充满童趣和艺术生命力的精品佳作。

  在美术材料的选取上,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安全和环保,尽可能利用废旧物品来进行创作。比如收集各班级的牛奶纸箱、学生从家里带来的鞋盒等包装纸盒、盆栽,捡来的干树枝等,买的木头模型和彩纸也都是可以反复使用的,再利用安全无毒的彩色粘土和锡箔纸包裹,加以创新设计成艺术作品。

通过美术课堂教学,既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又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双语部的特色之一便是提倡学生合作。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如何快速达成共识、分工到人、协调运作,无一不在考验每位学生的团队精神与合作能力。

比如,四年级的一个小组选择创作武则天,主题人物选定后,同学们做了明确的分工,有的组员捏塑武则天的女皇帽子和配饰,有的塑造她的五官形象,有的负责设计改良女皇的裙子,有的负责搭建稳固的模型底座……

小组合作井然有序进行,仅用一节课时间,就成功塑造了一个威严大气的女皇武则天的基本形象,待到第二、三节课时,再继续分工合作,细致完成细节部分,最终顺利完工。

有少数孩子合作能力较弱,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及时发现因为自己的独断专行,导致小组项目进展缓慢,这时孩子主动向其他成员求助,最终大家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任务。

  历经两周的探究学习创作时间,双语部“女性力量节艺术展”在大家的期待中如期开展,一件件充满童真童趣和艺术生命力的作品,让观展的师生们大感惊喜与感动。

这份惊喜与感动,不仅来自于艺术作品展现出的艺术张力,更来自于同学们对“女性力量”的理解与表达。

投稿|罗淑萍

编辑|子婷

摄影|子婷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