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寒假充实又欢乐,特色作业“花样”多

  新学期展开的同时,也是寒假作业的精彩亮相时刻。寒假作业什么样儿?口算习题册?几首古诗词?还是一本厚厚的《寒假生活》?让我们走进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翻开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一览究竟。

综合素质部
  作业设计把学生的认知、体验和收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四个“注重”:注重阅读与积累,注重学生的体验感和参与感,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语文学科
  寒假离不开传统民俗的体验。有的作业充分挖掘生活体验,洋溢着火红的年味,如给亲戚朋友写春联,收集春节祝福语;有的作业充满着浓浓的书香味,如坚持每天阅读30分钟,每日练字15-20分钟;有的作业注重趣味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如当一次小记者,采访老一辈是怎样过年的,并将其设计成小记者报;有的作业富有创新性和挑战性,如坚持用笔记录假期见闻,并将假期见闻设计成连环画……四大语文核心素养——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在寒假特色作业这一学习活动中可见一斑。

数学学科
  学科作业结合趣味性和知识性,低年级注重题目的趣味性,如通过亲子游戏“跳格子”来巩固加减运算;高年级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能力,以综合实践活动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为主,如通过单元思维导图等形式巩固复习单元知识、缕清知识脉络;通过实际考察、网络搜索,设计路线图等,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数学寒假特色作业不只囊括了数学知识,还有科学常识、逻辑规则、信息整合……基于数学,将数学学习嵌入有意义的情境之中,让孩子们学会数学思考方法,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

英语学科
  学科设计了多感官的英语学习任务,在假期中提升学生语言综合素养,给学生提供锻炼、展示、挑战自己的空间和互相学习的机会,其中包括:“看”:观看英文原版电影;“说”:朗读课文、复述故事、跟家人或朋友就春节的习俗、活动开展英文对话;“读”:读自己喜欢的英文书籍或报刊;“写”:写电影评论、读书报告或者日记等,学生作为学习的主题,沉浸其中,乐在其中。学科培养重视语言学习与思维发展同步进行,即学生习得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的能力,进而促进其思维能力的发展。

PYP双语部
语文学科一至三年级同学围绕“寒假生活”“冬奥会”“春节”三大主题,用心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制作了手抄报,有的搜集关于春节传统习俗的资料,有的抄写春节相关的古诗,有的用图画和文字记录下自己家的春节实景,有的用有趣的图画和文字做了寒假生活图展。

另外,有同学选取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在阅读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制作了精美的读书小报。

  四至五年级同学把自己阅读书籍的所得所感,以读书感想、读书海报的形式进行了分享,相信以书籍为翅膀,孩子们的中文阅读会越来越有滋有味!

数学学科“超有范儿的数学小讲师、寒假计划完成表、严谨的数学计算、寒假探究报告、自创数学绘本、数学漫画、寒假数学日记、数学小故事……”

寒假中,老师为孩子们推出了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作业套餐,鼓励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爱上生活中的数学,锻炼数学思维,掌握运用方法。

  在动手操作中考察学识,将所学应用于生活实践。特色寒假作业,为王府娃的寒假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助力孩子们厚积薄发,卯足干劲,迎接更具挑战的新学期!

▲程校长等校领导为优秀寒假作业获奖学生颁奖

编辑|晓婉

摄影|子婷

视频剪辑|大君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