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中国航空历史,畅想环保绿色未来|一年级综素班航空博物馆实践活动

  驰骋蓝天,展翅翱翔,多少孩子心中怀揣着飞天的梦想;亲近历史,致敬英雄,爱国热情正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绽放;天空蔚蓝,青山常绿,正是孩子们对绿色未来的美好向往。

3月10日上午,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综合素质部一年级的同学们,怀着对“文物级”飞机、空军各兵种武器的好奇,还有对先辈的崇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到中国航空博物馆,触摸航空科技,畅想绿色未来。

  传奇的故事让历史变得鲜活,伟大的人物拉近我们与历史的距离。1909年中国制造的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1918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正规的飞机制造厂成立;朝鲜战场上,人民空军浴血奋战,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出发前,同学们共同回顾了中国航空发展的历史进程,与英雄人物近距离接触,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中国航空博物馆展出的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以及人民空军发展的历史见证,来到这里同学们兴奋不已。军姿挺拔的空军卫兵,露天陈列的航空珍品,庄严伟岸的人物雕像……无时无刻不感染着孩子们。同学们自觉爱护馆内设施,列队整齐,有序参观。

当历史贴近生活,知识变成见闻,孩子们不由得想对航空领域进一步深度探索。

本次探究实践活动,小学部专门为学生印制了精美的“航空博物馆学习单”,上面布置的探究任务,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探讨:毛泽东爷爷乘坐的飞机有哪几架?博物馆的全称是什么?“少年先锋号”战斗机名字的由来?一趟“绿色航班”应该是什么样子?

  通过在博物馆中亲身实践寻找答案,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学习单的填写。孩子们进而拓展话题,结合正在学习的“环保”探究单元,讨论起航空航天和生态环保之间的联系。

有孩子提出要开发可再生、可持续燃料,研发新一代电动飞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绿色飞行;有同学表示在飞机上也要践行“光盘行动”,减少垃圾数量;还有同学发表了自己对“科学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看法,回收和分解“地沟油”,转化成飞机可以使用的生物燃料。

大家各抒己见,积极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贡献力量。

  这次外出实践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自主探究学习的生活情境,激发孩子们探究学习的欲望,在收获新知的同时,开展协同性、活动性学习,持续提升深度学习的能力。

投稿|王雪

摄影|子婷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