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他人,成就自己|小学部新一届大队委学生会选举结果新鲜出炉

  新时代的小学生不仅要做一名新时代少先队员,更要努力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校园榜样。王府外国语小学部以学生为主导,组建新一届大队委学生会,以开放的少先队课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意识,让学生在学习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3月7日升旗仪式上,新一届选举出的大队委学生会成员与学部全体师生见面。

  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作为中国少年儿童的群团组织,对于学生能力培养、核心素养的塑造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结合国家《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不断探索,形成了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自主意识为指导,高度自治管理的少先队模式。

以学生为中心的少先队工作模式,围绕学生全面发展设置岗位及职责,充分发挥学生能动性,进一步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每个部门的设置都紧扣学生的素养培养,致力于培养保护环境、爱护自身、维持健康体魄、礼仪端庄、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优秀学生。

在模式具体运营过程中,互助、互进的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以及合作的魅力,养成主动帮助别人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自信、自律、自主、自强的品质,在与同学沟通交流的过程中,锻炼语言与表达能力,在提高自身素养能力的基础之上,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在上学期,小学部大队委通过竞职演讲、才艺展示,层层选拔,最终确定新一届大队委学生会成员。

  小学部大队委的岗位设置如下:少先队分设大队长一名、副大队长一名,下设六个部门:环保部、安全部、健康部、礼仪部、宣传部、文艺部,各部门设部长一名。

▲大队委成员名单

▲程校长为大队委学生会成员佩戴徽章

   在学部全体师生的见证下,受聘的大队委学生会成员庄严宣誓: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大队委学生,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以身作则,争当典范,团结同学,共创辉煌,用勤奋的努力赢取更好的成绩。用热情的服务回报同学的信任,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栽培。

  除大队委学生会外,还有一群可爱的志愿者同学,也在默默服务着大家,他们是来自五年级六班的一个志愿团队。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发起者赵瑞阳同学的带动下,他们自愿坚持为教师办公室清倒垃圾。他们的志愿行动,不知不觉中影响、带动了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自愿加入。

今天,“垃圾队”志愿服务小团队也被吸纳到大队委中,并正式更名为“志愿者”队伍,这颗助人为乐的种子,正在茁壮成长,终将成为一棵有责任担当的大树。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都有机会成为少先队大队委学生会的一员,为少先队的蓬勃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在奉献与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投稿|石栎岑

摄影|子婷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