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云端”交流,共育王府英才|小学部举行在线家长课程说明会

 

课程,是一所学校所有教学活动开展的核心,应该始终为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而服务。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始终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作为重中之重,课程研发重视学生手脑并用,强调学生创造性的学习及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

  学部开展课程说明会,将家校沟通工作前置,让家长知晓并了解学科教学的教学目标、教学安排、教学方式,以及家长如何助力孩子的教育,实现教学的“透明化”管理,有效助力家校共育。

通过学期初举行的课程说明会,家长们能够知晓各门课程的课堂在教授哪些知识,教学安排如何进行;通过每周的学习清单,家长能够清楚把握整体的课程规划,对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教学相长,让孩子在理解中学习与成长。

3月9日-3月10日,“云端”课程说明会在小学部综素部和双语部的钉钉家长群中举行。

01

综素部课程说明

  本次在线课程说明会涵盖语文、数学、中教英语、外教英语课程。授课教师围绕着 “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活动安排、作业设计情况、学习评估方式、需要家长配合的事项”等七个方面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简要介绍和说明,帮助家长更好了解学校的教学动态和学生在校学习进展情况。

图片
  在本学期的二年级外教英语课堂上,外教老师基于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和进度,使用丰富的资源如PPT、白板、单词闪卡等支持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关键单词。外教老师还会在每节课的开始/结束/游戏时间,通过游戏、小组挑战、拼写或者小测验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复习掌握重点单词。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乐在其中。

  三年级是承上启下的过渡阶段,学习容量增大,学习难度加深,容易拉开距离。综素部三年级语文教师在详细讲述教学计划、教学方式、教学活动及评价方式之外,特别提出了需要家校配合的内容,如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培养和保护孩子的学习热情;与老师常沟通,共同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中的畏难情绪;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好胜心和求知欲以及团结合作的能力。

老师特别强调,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尽管孩子能够在课堂掌握知识,也要在课后进行必要的巩固练习,尤其是安排周复习、错题本等,可以帮助孩子充分消化、巩固学校所学,以保证学习质量。

   “双减”政策下,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质量和效率,培养学生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实现深度学习,是数学组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考虑最多的问题。

数学课程强调知识整合式的学习,将已经学习过的和正在学习的知识建立成为结构化、系统化、逻辑化、整体化的知识结构,培养孩子结构化的思维方式,其次,力求找准单元主题复杂知识中的核心概念,通过核心概念问题链的设计与引导,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做到举一反三,实现深度学习。

另外,教师选用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和物体来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交流,观察、操作、归纳、反思活动,在情境体验中理解数学,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

02

  双语部课程说明

  我们是谁?我们身处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世界怎样运转?我们如何自我组织?我们如何共享一个星球?

  小学双语部UOI课程的设置,是以六大超学科主题为框架,涵盖六门学科,包含五大发展要素。这六个主题突破了传统学科之间的界限,涵盖语言、人文、个人/社会、数学、艺术和科学技术。学生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对重要概念的理解,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形成积极的态度,学会采取负责的行动。

  在双语部的UOI(单元探究)课程中,学生要经常进行聚焦于现实世界中真实问题的跨学科探究活动。UOI探究课程中跨学科的知识融合,积极使用小组探究式教学方法,给孩子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探究课程让孩子掌握各个独立学科知识的必要性,探索与他们相关的学习内容,并超越传统学科之间的界限开展学习,从而更好地理解身边的世界。

  小学部坚持以“学术立校”为发展支撑,以“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发展目标,在国家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回归教育本源,不断提高学校课程的丰富度,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求。

家校合作共育,在良好的教育生态中共享、共生,创造有限教育空间的无限可能。

 

撰稿|晓婉

编辑|子婷

摄影|晓婉、子婷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