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育人,终身成长 | 学期班主任工作坊回顾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校园生活中,班主任老师因为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时间最长,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不是仅凭着满腔对孩子的爱来做教育。在以爱育人的基础上,更要以科学的方法育人,要尊重儿童发展所需。

在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始终是学校持续发展的根基之一。我们坚信,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王府教师一直在以身体力行,为学生做着表率。

本学期,在小学部德育副校长朱丽丽的牵头下,先后开展了四次班主任工作坊专题培训。

不同的主题,却都是围绕着班主任工作实际开展需要所设定,具有极强的实操性。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回顾一下四场专题培训的开展。

四次培训依次为:

2021年9月30日,朱丽丽副校长主讲《如何沟通》

2021年12月1日、12月29日,周琴老师主讲《如何让学生和我们合作》和《如何应对学生的违规行为》

2021年12月8日,4.8班班主任黄美红老师主讲《心中有爱,教育有光——所有遇见终将美好》。

  朱丽丽副校长从“沟通”角度出发,通过小组讨论、思维导图、分享感受等方式,由小及大,带大家再次明确了沟通的内涵,沟通的重要性以及沟通的范围。

班主任老师们在一个个问题情境中层层深入,碰撞出新的观点,对已有经验进行重新定义与评价,对于“如何沟通”以及“如何有效沟通”有了更加深入的领悟和收获。

  小学部心理咨询室的周老师侧重从争取学生的合作和应对学生违规行为两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日常教育教学中的沟通技巧。

在《如何让学生与我们合作》培训中,周老师通过创设情境、换位体会来感受不同感情色彩语言的差别化沟通效果。大家一起学习了解让学生愿意合作的五种技巧,并进行了分项练习和综合练习。

面对学生的违规行为,如何才能帮助他认识到错误行为,而又不使之产生抵触心理呢?ACT设限模型给了大家新的启发。应对学生的违规行为,首先要承认他的感受,然后传达清晰明确的限制,最后提供目标替换方案,帮助他表达原本的行为。在限制学生违规行为的同时,能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培养自我责任感。

  四年级班主任黄美红老师的《心中有爱,教育有光》为大家分享了教育实践中真实的沟通事例。

班会课如何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沟通;课上课下如何应对学生的违规行为;如何与孩子谈心;如何让家长了解学校及班级的工作等,一系列生动丰富的案例分享,引发了班主任老师们的诸多思考,给青年班主任老师们做了良好沟通的示范。

  班主任是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的中坚力量。

四次班主任工作坊有规划,有侧重,有理论,有实践,为班主任老师提供了交流与分享经验的学习平台。接下来,小学部德育部门还将面向社会,邀请更多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入校培训,持续精进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也将在校内组织心理教师、骨干班主任教师开展培训与分享,为王府学子的健康全面成长保驾护航。

投稿|周琴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