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感知王府教育的温度

  “幼升小”是非常重要的升学节点。相比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都有较大转变,孩子是否能够顺利适应,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未来对学习的兴趣。

12月17日,北京王府幼儿园大班的家长们莅临王府外国语小学部,全面了解小学部的育人理念、课程体系、师资力量、教学特色等,以及学部是如何从学习能力、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人际交往等方面给予孩子全方位的成长支持,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幼小衔接关键期。

  作为王府校区K12教育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小学部通过优质的课堂教学,寓教于乐的学习情境,硬核的教育师资,个性化的课后服务,紧密的家校沟通,精心设置的特色课程以及健康的教育生态,打造王府学子热爱的校园文化,让学生在中西合璧的学术氛围里,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全面发展,自信成长。

一个有爱有温度的校园,离不开一群热爱教育和推动家庭与社区和谐发展的教育管理者。

北京王府幼儿园的王园长将教育的“接力棒”,传递给小学部校长程风云女士,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小学部继续健康、自信、茁壮成长。

图片
▲程校长(左)与王园长(右)

小学部校长程风云女士,天津大学博士后,加拿大约克大学访问科学家,美国大学理事会特聘的唯一一位中国AP化学阅卷官,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加拿大安省理工大学研究员,具有丰富的学校运营和管理经验。在当天的交流会上,程校长与家长们分享了小学部育人理念及班型设置。

她讲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将学习变成有趣的事,让孩子喜欢学习,培养孩子的内驱力,在小学一年级尤为重要。”

孩子的专注来源于什么?来源于他对事情的热爱,他愿意钻,愿意做,专注力一定是来源于他对一件事情的兴趣。

小学部以学生为主导的课堂教学,使孩子能够在兴趣盎然的状态下,学得更多,学得更快,学得更好。”

图片
  程校长谈到,小学部的育人目标是为学生提供真实的与生活关联的学习情境,赋能于学生,培养学生成为适应21世纪需求的爱国的、主动的、胸襟开阔且有责任心的复合型人才。

她希望家校双方能够秉持共同的理念,同频共振,携手完成育人目标。

  小学部副校长李敏女士为家长们系统介绍了学部的师资情况、课程体系、德育教育等。

  小学部外籍教师占20%,海归及双语教师占40%,资深中教教师占40%。从学历水平来看,硕士占60%,本科占30%,博士占10%,整体师生比1:5。

学部从背景、资质、性格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胜任力来考察老师,并开展一系列跟岗培训,让教师们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

  课程体系中的“语数英”核心课程,让语文活起来,让数学动起来,让英语用起来,让孩子成为课堂的中心,通过情境式学习、小组合作探究等,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动力和热情。

老师帮助孩子们建立大语文观,提升综合素养;数学课程帮助孩子们打破单元之间的隔断墙,实现深度整合;中外教浸润式的英文环境,辅之以线上、线下的优质学习资源,让孩子们通过听说、读、写、用、唱、演等不同的形式,充分锻炼运用和表达能力。

艺体课程除常规的音乐、陆地体育、美术课程外,将舞蹈、游泳课编入常规课表,在夯实基础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强健孩子们的艺、体双翼,全面发展综合能力。

拓展课程将知识的学习与生活实际相关联,将课堂从校园内搬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中。种植园、博物馆、科技馆、体验馆,到处都留下了王府学子探究的足迹。

ECA素质课程助力孩子全方位发展,包含音乐、舞蹈、科技、美术、体育等80多门课程,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菜单式选择课外兴趣课程,在王府校园内小、初、高各阶段可实现一体化持续性学习。

STEAM特色课程对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学科进行了跨学科融合,孩子们主动参与、探索,培养创造力、沟通力、合作力和批判性思考能力。

PYP主题探究课程,围绕着六大超学科主题开展深入的探究学习,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内驱力,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领导力、协作力、开放的胸怀及眼界。

立德树人,学部通过开展爱国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国外学习交流、公益活动等,让孩子在德育教育和习惯养成方面受益。

自12月10日起,王府幼儿园的萌娃们以各自班级为单位,开启幼小衔接体验活动。他们走入小学部的外教英语、阅读、舞蹈、科学实验、PYP主题探究课堂,体验一年级“小豆包”快乐的校园生活,幼小的心灵中萌发出一颗颗智慧的种子。

▲一年级课程体验

  王府娃们,踏入小学部的大门,你们的双眼已然看到了自己未来成长的模样。在王府,成长可期,未来可期!

▲一年级课程体验

▲亲子披萨制作

撰稿|晓婉

摄影|子婷、大君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