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弘扬文化|小学部2021诗词大会暨诗词攻擂赛总决赛

  “悠悠古诗情,绵绵古诗意。”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诗依旧。古诗词是华夏文明瑰宝,灿若繁星,泽被深远。

为了让传统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传承经典,弘扬文化,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综合素质班四至六年级诗词大会暨诗词攻擂赛总决赛,在12月24日展开激烈对决。大赛设置了抽签背诵、抢答题、必答题、对诗、九宫格、十二宫格、飞花令、线索答题等多个环节,展现出王府学子扎实的诗词功底和文学素养。

比赛伊始,《诗意中国》带观众们走进雄奇瑰丽的诗画世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吟诵意蕴悠长,水袖舞的柔美与武术的飒爽相得益彰,引人入胜。

  文以载道,开卷有益。吟诵、积累诗词佳句,是王府娃的日常功课。课上深度研磨理解诗词,课外扩充积累,台上短短几分钟的功力展示,离不开经年累月的学识积淀。

通过各个班级的层层选拔,四至六年级18名选手脱颖而出,精彩亮相,个个自信满满,神采飞扬。

▲选手入场
  第一环节18进8的比赛,台上的选手抽签背诵,对答如流,九宫格抢答题更是当仁不让,声音洪亮,落落大方,背出了诗的节奏,诵出了诗的意境。

  “强中自有强中手。”接来下8进3的强强进军,孩子们愈战愈勇,以文抒情,抑扬顿挫,增进了对古诗词的理解和认识,迎来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十桂胜如五柳,九秋赛过三春。”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巅峰对决时刻。三位选手气定神闲,自信满满地说出自己的挑战宣言,比赛中更是从容淡定,出口成章,“满屏竞传飞花令。”智慧火花的碰撞、综合能力的比拼,高潮迭起,扣人心弦,丰富的诗词储备令人叹为观止。

  整个诗词大会,气氛时而紧张激烈,时而诗情画意,时而剑拔弩张,时而其乐融融。形式多样的比拼,既考察了学生古诗词的积累,更提高学生诗词的理解和审美的情趣,给选手们带来了成功的喜悦,激发了学生诵读古诗词的兴趣。

“木之就规矩,在梓匠轮舆。人之能为人,由腹有诗书。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小学部程风云校长对诗词大会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对学生的精彩表现高度肯定。

她寄语孩子们再接再厉,多多积累诗词,学习鉴赏诗歌的美,培养文学素养,学会面对比赛中的输与赢,学会管理比赛中的情绪,培养百折不回的品格。

图片
▲程校长为选手颁发奖状

  江山代有才人出,谁持彩练当空舞?王府学子将在老师的带领下继续追寻伟大诗人的身影,重温那些震古烁今的经典篇章,继续以更高的热情,追寻中国传统文化的足迹,徜徉在经典之中。

图片
获奖名单

投稿|寇莉

摄影|子婷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