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王府娃笔端流韵,尽显汉字书写之美 | 双语部中文硬笔书法比赛

  墨香韵长,纸笔交织,书法之美,流韵笔端。

一个个灵动的汉字,一篇篇美妙的文章。书法之美,是横竖撇捺的完美穿插布局,是妙笔生花的绝妙佳作。

书法是汉字特有的功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书法作为特殊的文化形式,寄托着中华民族的艺术灵魂。为了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部于近期组织学生们开展以“翰墨飘香,笔端流韵”为主题的中文硬笔书法系列活动,让硬笔书法融入日常,共享汉字之美。

经典书写,日进一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了有效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双语部开展了为期三周的书法作品准备活动。各年级根据学生的汉字知识和书写能力,选择了常用字、古诗等不同书写内容。

每一次提笔都是一次练习。语文老师日常课堂中一遍遍“头正、身直、肩平、臂开、足安”的坐姿要求响于耳畔,一句句“注意汉字书写的结构、主次、布局”提示萦绕心头。孩子们用心书写着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每一幅作品。

时间走过,孩子们已积累了四至六幅书法作品,同时留下的还有日益进步的书写习惯。

妙笔生花,尽显风采

  随着书法作品准备时间悄然接近尾声,孩子们从自己的作品中挑选出最满意的一份,参加班级初选。班级学生从卷面是否整洁美观、书写是否正确、作品布局安排是否合理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评价,最终产生了班级前五名,参加年级决赛。

△孩子们挑选最为满意的作品

作为书法大赛决赛的评委,双语部的语文老师可是肩负重任,“点画呼应、初具笔锋、布局合理”……各年级推选上来的十份书法作品在全体语文老师的严格筛选比较下,诞生了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潜力奖。

图片
△教师进行作品评选

万众期待的优秀书法作品在三层连廊精彩亮相了,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欣赏了三至五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的优秀作品,暗下决心:这么漂亮的书法是我下一步的前进目标。

而三至五年级的大孩子们,在欣赏完优秀书法作品后,纷纷给自己最喜欢的书法作品留言,祝愿一、二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未来可期!

△孩子们欣赏优秀作品并留言

每一份认真努力的心都值得被看到,除了将优秀书法作品进行展示,语文老师将各班的书法作品装订成册,陈列于语文作品展示区。鼓励每一位认真书写的学生发现美、体会美、创造美。

图片
  双语部汉字书法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成为了走廊上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更珍贵的是,汉字书法文化之美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翰墨韵长,日久弥香。

△书法比赛一、二等奖颁奖

投稿|陈利娜、郑君敏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