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中,预见孩子的未来|综素班一年级探究课纪实

  手绘《植物种植记录册》封面、用蔬菜、水果作拓印画、原创感恩节菜单;观察植物生长过程、小组合作种植、绘制食物金字塔、设计健康的一日三餐计划;

在《健康歌》的旋律中,了解中高音、强弱、节奏与音色,用小小手指画出歌曲的高低起伏,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体会音乐的美妙;

跟随外教老师了解“世界粮食日”,做到不浪费食物,以及对食物残渣的再利用……

充满好奇,探索未知,在欢乐的课堂氛围中脑洞大开、小组合作,在多维综合的过程性评价中不断成长,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一年级综合素质班探究课的日常。

耕耘好奇心,激发探究心
  生活处处是课堂。  王府娃的课堂不局限于校园里,而是融入社会与自然,在行走的课堂中学习发现问题,学习解决问题,学习质疑与思考,点燃对学习的兴趣,不断质疑,保持积极主动的思考。

在刚刚结束的探究单元主题We are what we eat(人如其食)中,一年级的孩子们成为小小探究学习者,提出问题并收集信息,主动寻找答案。

“食物是怎么来的?”

“哪些食物是健康的?哪些不那么健康?”

“好吃的食物一定健康吗?好看的、好闻的呢?”

科学课堂上,学习到了植物的组成部分之后,孩子们迎来首次探究实践课——走进“特菜大观园”,常规的校园课堂,变成了散发着泥土气息的蔬菜大棚。

脚踩着松软的土地,亲手触摸各种蔬果的叶片和果实,亲眼看到生长中绿油油的蔬菜嫩苗,呼吸间还有果实成熟带来的芳香,亲耳听到讲解老师介绍各种蔬果内部蕴藏的营养物质。

在这真实又生动的探究课堂上,孩子们充分调动“五感”(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对植物有了真切的了解,从而对“健康与不健康”的食物加以甄别,对自己的饮食进行评价和反思。

  孩子们积极参与,以问题为导向,怀着好奇心去探索各种可能性,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在对学习成果进行自我回顾、检验和评价中,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
跨学科融合,绘制知识图谱
  科学、美术、音乐、英语,当独立的学科知识打破学习的壁垒,架起了四通八达的“知识立交桥”,学生的知识输入变得更加融会贯通。跨学科融合,能够充分利用周边的一切资源,给孩子更多的感知机会,开拓知识宽度。一年级孩子们跳出了单一学科,在围绕单元主题寻找答案的同时,随机发掘出多个领域、多个角度的兴趣点,从这些点出发,持续不断向外蔓延,深入拓展,一张内涵庞大的知识图谱逐渐形成于大脑中,捕捉并丰富着更多信息。

科学课上观察不同蔬菜、水果的样子,美术创作时则将它们描绘在纸端,装进手工自制的“蔬果篮子”里。美术课上小组合作完成的“感恩节菜单”,在科学课上得到展示和分享,音乐课上,一起学唱《健康歌》,英文课上关于“世界粮食日”的相关延伸,又让孩子们对于珍惜食物、健康饮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美术作品《篮子里有什么?》
▲美术作品《大嘴巴的秘密》
▲双语科学课上设计的感恩节菜单

小组合作,多维评价
  小组合作让孩子们在角色分工中,学习同伴之间的沟通,体会责任与合作,培养集体观念、对多样性的尊重意识以及协作解决问题的方式,发挥创造潜能和合作积极性。孩子们学习并了解“食物金字塔”,根据食物金字塔评价自己的饮食结构,并尝试以小组为单位,分析食物的营养价值,制定出均衡的饮食计划。

  在小组讨论时,当组员之间产生了意见分歧,孩子们往往通过组内投票来形成小组最终的决定。如果遇到了超出了大家认知水平的“难题”,孩子们则会积极寻求“外部资源”的支持,如请教老师,查阅字典和书籍等。

  当各个小组分享完毕自己的饮食计划,小组间也会互相借鉴,修正自己原有认知上的不足,将优质的信息整合进来。

  自我评估与同伴互评、教师点评贯穿着整个小组合作探究的全程,老师会对积极参与的行为从交流、演讲、合作、态度等不同的维度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

让学生立于课堂中间
  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他们获取知识的整个过程并不仅仅是教师对知识的简单传授,而是通过激发主观能动性,自主探究来实现的。在整个探究过程中,学生经由具体的认知到抽象的理解,逐步找到现象背后的规律,通过对不同学习方法的比较,对理解事物的方式形成一定的选择,进而促进思考力、判断力、表现力的提升。

在对植物形成比较深入的认知之后,孩子们亲身体验了植物种植的过程。从一颗种子出发,通过育种和种植,既锻炼劳动素养,又能增进对农耕文化和农业科技的了解。老师提供了樱桃萝卜、小白菜和油菜种子以及铲子、喷壶等种植工具,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自己动手,完成种植过程。

  每个孩子手绘了一份《植物生长记录表》,照顾植物的同时,细心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并记录下来,将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体验探索的乐趣。
  在每一个探究单元结束之后,家长们都会收到一份全面详尽的《单元探究总结》。在总结报告中,教师与家长一同回顾了孩子们在本单元的学习任务、学习感悟及收获,对即将展开的探究单元充满期待。

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精英领袖人才,赋能学生独立思考和主动探究的能力是第一步。孩子们的未来,就在于永无止境的开放式探究之中。

撰稿|晓婉

摄影|子婷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