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有声音的文章,请听这四位早申学子的音乐故事……

《礼记·乐记》中记载“大乐与天地同和”,意思是完美的音乐与天地自然和谐。在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中,或多或少都有音乐的陪伴。胎教、儿歌、音乐课……这些哼唱的音符构建了我们多姿多彩的青春,也让每个人的生活洋溢着专属的旋律。升学是一条充满着紧张、焦虑的道路,但常常伴随着巨大的惊喜。新年开篇,王府学校便传来了连连捷报。四位选择音乐方向学生,分别收获了来自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古典钢琴专业、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专业、纽约大学音乐技术专业以及MI现代音乐学院影视配乐专业的offer。在采访中,他们也讲述了各自的音乐故事,是那些由音符汇集的青春篇章……

 

孙明宇篇——世界是流行的,而他是古典的

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  Royal Conservatoire of Scotland
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是英国的一所致力于音乐戏剧领域教学的高等院校,建立于1845年,拥有悠久的历史。在英国著名媒体《卫报》评选出的2008年度音乐艺术类院校排行榜中,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高居第一位。根据HESA(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2018年的统计数据,该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99.2%,在苏格兰地区排名第一位。近两年表演艺术连续被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列为世界前五。
四岁开始学习古典钢琴,至今已经十多年时间了,早申开始的时候孙明宇便锁定了几所古典音乐学院,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和利兹音乐学院便是其中两所,当然他也凭借着优秀的作品和经历获得了这两所大学的青睐——两所非常难录的古典钢琴专业。

在众多音乐专业院校的选择中,孙明宇将古典音乐放到了首位。他说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是给从小到大的学习经历一个交代,另一方面他想在传统古典院校里深磨技术与乐理知识,以便将来能够丰富自己的创作思维和形式。

▲热音社演出的孙明宇充满即兴和创新的现代音乐学院对于灵感迸发的音乐少年们来说是一种诱惑,选择在青春的年纪里沉下心打磨技法和思维是一个需要勇气的决定。“我想做出让自己满意的音乐。”孙明宇说。为了了解不同的音乐风格,平时他会听各种类型的音乐,听多了慢慢会发现,用简单技术做出的音乐虽然朗朗上口,但是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更不用提形成个人风格。而孙明宇将来想要做的是像John Mayer那样引领时代的音乐,并成为那样的人。“首先要有过硬的技术来打破创作的限制。”他这样思考着。

在学校期间,孙明宇作为热音社社长举办了专场live house,成员们用14首歌点燃了整座校园的冬季。从彩排到布置场地再到每首歌的器乐分配,孙明宇不仅是绝佳的领导者,还是当之无愧的全能辅助。“王府学校是一个适合学习音乐的平台。”孙明宇在和朋友们聊天的时候谈论过这一点。在学校不仅有很多上台演出的机会,老师还会尽全力给学生提供支持。在录制作品集的时候,突发的疫情打断了原本的录制节奏,在老师的帮助下孙明宇联系了四家录音棚,预约了可以预约的所有时间,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作品集的录制。
“人生的经历很重要。”这是孙明宇感触较深的一个体验。在交谈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待事物认真和纯粹,而这样的“精神洁癖”也会常常让他陷入自己的死循环中,但这一切随着offer的来临或许一切都将有答案。从此刻算起,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技术和创作能力得到双增的孙明宇正在品味着厚积薄发的魅力。 

李嘉慧雯篇——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伯克利音乐学院 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伯克利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成立于1945年,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是一所私立艺术类音乐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知名校友包括顾嘉辉、翁清溪、张弘毅、吉田洁、伍乐城、鲍比达、陈辉阳、黄荻钧、李欣芸、熊汝霖、刘宪华等。
两岁半,在李嘉慧雯刚刚学会说话的时候父母便送她去学习了声乐,那时音乐只是她众多艺术课外班中的其中一个。但随着时间越来越长,她发现所感兴趣并且愿意为之沉淀的只有音乐,声乐也作为了她申请伯克利音乐学院的主乐器。“现在音乐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感觉我整个人是被我听的音乐塑造起来的。”李嘉慧雯说。伯克利音乐学院有许多知名校友,让即使不学音乐的人对这所学校也会略知一二。李嘉慧雯更是被这所大学丰富的课程、多元的风格所吸引,于是在早申刚刚开始她便只申请了这所大学,并且收获了申请人数最多的音乐制作专业的offer。
▲教师歌唱大赛助演,李嘉慧雯(左一)和金子旭
来到王府学校之前,李嘉慧雯像一只漂泊在大海上的小船,尽管肆意但是孤独。来到王府学校之后,她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此爱上了摇滚。“王府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还有一些在国外留过学,能感觉到大家的见识更广,思想独特且有趣,让我最惊讶的是王府有很多人在听摇滚,包括很多老师,在别的学校这是从来没见过的。”因为同样的音乐审美,李嘉慧雯享受着和大家同频共振的校园生活,“我们经常互相分享乐队,一起玩即兴,约着看演出。”
▲2021年王府学校谁是歌王总决赛
在准备王府学校谁是歌王比赛的过程中,李嘉慧雯结识了同样被伯克利录取的金子旭学长,从选歌到作曲、编曲,她坦言从学长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是这首为她量身订做的《Just Having Some Fun》让她拿下了2021年歌王称号。前段时间某音乐软件年终回顾中给李嘉慧雯定下了39岁的音乐年龄,对一个00后来说多少有些奇怪,但她觉得这个年纪还应该再大一些。在她的歌单中很多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歌曲。为什么爱听老歌?她说那个年代的音乐大多为原声乐器或者电声乐器,几乎没有虚拟音色,其次,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很多人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思想

音乐不仅是李嘉慧雯赖以生存的绝对爱好,更是她丰富内心世界的精神食粮。“因为摇滚,我开始关注更多东西。”性别平等、社会科学、哲学……由一首歌开始,她开始剖析歌手、歌词背后的深意和态度,这也是她在创作过程中一直坚守的东西。选择音乐制作专业的初衷其实很久远。在即将升入高中的暑假里,李嘉慧雯爱上了摇滚乐,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练琴、看现场、接触乐手上。慢慢地她发现因为热爱而引发的学习兴趣与日俱增,于是她开始分析歌曲、尝试编曲,为了更好地搭建乐队,她决定要在编曲和作曲上进行系统的学习。伯克利的音乐制作专业需要全方面的音乐技能,还考验对各种硬件和软件的掌握能力,这是李嘉慧雯蛮头疼的一点,“但是当凭借自己的能力做出一首完成的歌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她说。

▲谁是歌王总决赛彩排

选择音乐这条路是李嘉慧雯从小到大的唯一信念,过纷繁多彩的青春荆棘,她始终能够看到曾经的自己,这是一条清晰的成长路径,一如她如今的选择,我们也期待在未来在伯克利的她收获更多幸福与成就,收获更大的音乐舞台。

 

陈从越篇——在电音世界持续下潜

纽约大学 New York University
纽约大学 ,简称纽大(NYU),由时任美国财政部长艾伯特·加勒廷成立于1831年,坐落在美国纽约市,是一所美国著名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也是全美办学规模最大的名校之一,录取率约为20.1%。2020-2021年度,纽约大学名列2022U.S. News全美最具价值大学排名第77。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26  ,QS世界大学排名第35,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27  ;U.S. News美国最佳大学排名第28  ,2020华盛顿月刊美国大学排名第109 ,QS美国大学排名第9名。截至2020年10月,该校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产生了38位诺贝尔奖得主、5位菲尔兹奖得主、8位图灵奖得主,37名奥斯卡金像奖得主。
陈从越八年级在美国新泽西的一所中学就读,一次派对的偶然机会,让这个从小学习古典音乐的年轻人一下子爱上了电子音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18年陈从越回到国内,因为确定了要在音乐方向发展,所以在择校时他经过了多番比对。“当时国内对电子音乐多少会有一些偏见,所以我想找一所不受限制的学校就读。”于是,王府校园里多了一位热爱电子音乐的少年。如果留心听你会发现,在早操晨练时,经常能够听到陈从越创作的背景音乐响彻操场,一扫清晨朦胧。

▲正在制作音乐的陈从越
作为学校DJ社的社长,陈从越经常会组织社员们聚在一起围绕电子音乐去尝试不同的想法,抱着设备去尝试如果跳脱主流框架之外是什么样子,经常能够发现惊喜。电子音乐没有定义的框架。在递交给纽约大学的作品集中,陈从越完美地运用了这一点,融合了中国风元素在音乐当中,收到了业内前辈和纽约大学的好评。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是陈从越对喜欢事物的基本尊重。在爱上电子音乐之后,他更是去研究了整个电子音乐的发展史,由此确定了自己的创作方向。“MORTEN和David Guetta在2019年的时候,创造了一个新的风格叫future rave,这个风格也是我目前的主流方向。”

源于对电子音乐的热爱,陈从越的心里始终有杆秤,面对逐渐趋于市场化的音乐类型,陈从越一度觉得少了很多原汁原味的东西。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许多电音节相继取消,一时之间电子音乐相对静默,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陈从越发现百大DJ榜单迎来了一波大换血,许多制作人的制作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在市场方面,1960年代的风格突然又回归了大众的视野。“我非常欣喜看到这个现象。”陈从越表示。如今已经确定发展方向的陈从越,正在向目标不断努力着。热爱电子音乐的他还喜欢研究周围的事物,不仅自己制作了方便分类的AI音乐系统,相关论文更是发表在IEEE平台上,与此同时托福113分的他用强大的英文阅读能力翻译、查阅着《星际迷航》的官方手册,还一直更新着自己的科普公众号,和一众宇宙迷一起探讨太空的奥秘,不断激发着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力。

“未来我想成为更加优秀的音乐制作人。”陈从越说。从他身上,不难看出一个热血少年的全貌,他热爱且从容,不会因循守旧更很少陷入怪圈,他用强大的内心和独特的理论章法梳理着现实和音乐世界的脉络,在他的世界里你会发现,哪里都是舒适圈,因为他正如此惬意且自由地努力着。

 

张峰硕篇——客观世界里的主观热爱

 

MI现代音乐学院 MI College of Contemporary Music
美国MI现代音乐学院又名“音乐家学院”,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是好莱坞星光大道上唯一一所高校。创建于1977年,在音乐界享有很高的荣誉,是美国著名的音乐教育中心。该学院是一所享誉国内外的重点音乐学院,于1981年已被授权成为国家音乐协会成员之一。美国MI现代音乐学院因其实用性强的实践表演课程而闻名,这些课都有由经验十分丰富的教授讲授,为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及表演实践经验,这些都为学生今后事业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共1400名学生(包括自五十多个国家占25%的国际学生),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种类最多的,独立自主的现代音乐学院之一。
接受采访前,张峰硕同学刚刚结束在校外的乐队演出,和众多乐迷一起跨过了圆满的2021年。在早申时段,他成功收获了MI现代音乐学院影视配乐专业的和伦敦艺术学院音乐制作专业的offer,成为了2022届毕业生里第一个拿到英美本科双offer的学生。
从递交申请到被MI现代音乐录取张峰硕仅用了一星期的时间,这也是他钟情已久的学校。虽然没有AP和ACT成绩,但他用作品便已经征服了大学招生官的心。MI现代音乐学院在大二阶段有网站制作的课程,张峰硕早前便了解到了这一点,在提交作品集时他制作了一个网站,将自己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放在上面,向学校展示了自己多元且具有多种可能的形象。与此同时他还将作品拍成了微电影,又请朋友描绘成画作,并配以2000字左右的论文说明。正是这样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作品,让学校认可了张峰硕的能力。
从2012年来到王府学校到如今已经有十年时间了,可以说张峰硕的大部分青春都是在王府学校度过的。上初中的时候他有过一段迷茫的时期,那时候开始喜欢上听纯音乐。在他看来,众多被赋予歌词意义的作品过于主观,而纯音乐能够给那时的他提供沉浸式的放松环境。高二刚一结束,张峰硕便已经准备好了申请要用的作品集,走在了时间的前面,但其实这种状态的促成也源自一些挫败感。刚开始学音乐的时候,张峰硕面前便有两个大神学长:曹泽越和金子旭(均已被伯克利录取)在不同方向显示出强悍的音乐制作能力,那时候还是音乐小白的他不禁感到有些挫败,但挫败感并非来自面前两座大山,更多的是他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
于是他开始努力地学习各类知识和方法,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申请MI现代音乐学院需要提交三首歌,他做了十首。看到有个很棒的技术,他就马上去学习。在张峰硕的脑海中始终有个强大的求知意识在不断闪烁,这也促进着他一要直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音乐与电影是张峰硕比较感兴趣的两个方向,而影视配乐专业能够将二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学习一些影视方面的内容。”张峰硕说。MI现代音乐学院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是好莱坞星光大道上唯一一所高校。每到各大颁奖典礼时这所院校的学生可以说是占据了天然的VIP席位。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各路明星大咖,甚至还有许多和他们合作的机会。收获offer的张峰硕对未来也做好了准备和规划。大学前两年,他要在学校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后面两年,他计划有效运用学校的资源和优势,广泛接触不同行业的人才,积累人脉,为回国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旅游、逛公园、融入大自然,在张峰硕的生活中生命力被赋予了广泛的意义。他喜欢用意识去感受身边的节奏和律动,听鸟叫蝉鸣、看河流溪水、静驻清风拂过,一切感受都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在他的作品中你可以听到他的音乐态度,也可以随意幻想着自身的未知。这位敲开MI现代音乐学院大门的学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开启一场关于自我的音乐实验。
 
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表达,这四位学生一直在用音乐的形式表达着自己对世界、对生活、对未来的看法与构想。在采访中,学生们感谢王府学校多年的培养,在校期间,学校从不限制他们的自由发展,甚至还为学习音乐的他们搭建了各种舞台参与实践。在年级组、班主任、专业老师的帮助下,他们攻破了一个个专业上的难关、度过了繁忙且充实的申请季,也收获了令人心动的offer。说到申请的注意事项,学生们不止一次提到不论是确定学校还是准备作品集,都一定能够要早做准备。通过王府学校他们开启了面向世界的大门,多姿多彩的音乐道路充满着未知的挑战。期待他们都能够实现心中的理想,创作出脍炙人口,引领时代的作品,站在闪耀的舞台之上,充实更多人的青春!